•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我校朋辈心理工作队伍参加社会公益心理援助服务
2023-05-29 14:33  

辽宁大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2023-04-06  18:34     发表于辽宁

2023年4月2日是第十六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我校21名心理义工参加了由锦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手牵手,圆星梦”孤独症日主题活动。活动由我校义工服务基地——锦州市星乐园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协办,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陆璐、李婧老师带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我校义工参与孤独症儿童的现场互动游戏,为孤独症儿童及家长提供专业陪护与心理支持,用实际行动引导公众深入了解并接纳孤独症群体。活动过程中协助主办方进行孤独症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对孤独症群体的关注、接纳与支持。

前期准备

为了更好地普及孤独症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援助义工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活动前期,我校邀请星乐园儿童康复训练中心老师为大学生及义工做孤独症科普知识专题讲座,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讲解及生动的实践案例介绍,让广大同学对孤独症人群的认识更加深入,提升义工的心理陪护技能,增强参与孤独症人群的社会义务服务工作的热情。星乐园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校长表示愿意持续为我校提供公益培训,让更多的大学生关注、关爱孤独症群体,相信大学生义工会像爱的种子一样,在不久的将来,让对孤独症人群的关爱在更多的地方生根、发芽,影响更广泛的人群。

协会历史

倾心协会心理援助义工团成立于2010年5月,是锦州市慈善总会第一家团体义工组织,其服务机构也成为锦州市第一家义工服务基地。义工团以促进学生心理成长为目标,负责招募、培养、管理大学生义工,为社会提供义务服务的同时为大学生提供社会体验平台,是大学生心理成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重点扶持的学生志愿团体。截至目前共有791名大学生志愿者共为社会提供8603小时公益心理服务。

社会认可

义工团开展的多个服务项目均获得施爱对象及服务机构的高度认可与好评,收到服务基地送来的“义工善举 爱心基地”锦旗;受到教育部门的认可:曾获辽宁省教育系统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辽宁省大学生“寻找身边的‘郭明义’”先进事迹一等奖。

曾任义工团团长的努日曼古丽·木太力普同学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多名同学获锦州市慈善总会优秀义工荣誉称号。

学生成长

学校一直注重大学生心理成长教育,紧紧围绕大学生幸福感提升、感恩学校、施爱社会等维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3年来,倾心协会心理援助义工团用悲悯的情,接纳的心,温暖的爱承担起了大学生肩上应有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791名大学生义工作为当代奋进大学生代表,作为辽宁工业大学新时代优秀大学生代表,在服务社会过程中实现个人成长与社会责任担当的结合,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践行“砺器悟道”的校训精神。

同学,如果你也想让孤独症儿童更多地感受到关爱,如果你也对社会公益心理服务感兴趣,欢迎你加入我们!

科普小课堂

他们不盲,却视而不见;不聋,却充耳不闻;他们纯真、简单,只喜欢把自己封闭在独立的世界里,喜欢自言自语。他们就是生活在社会角落里、不被大多数人了解的孤独症儿童,被称作是“星星的孩子”。

孤独症,是一种先天性神经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以及兴趣活动范围狭窄,重复刻板的行为为主要特征。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孤独症关注日”,以提高人们对孤独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孤独症患者的关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