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2023寒假里的特别行动——来自心理老师的建议
2023-06-02 08:51   辽工大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公众号

辽工大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2023-01-16 17:21 发表于辽宁

01

切实践行“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如果你是天选之子,还没有阳,既不要放松防护,也没必要紧张兮兮,顺其自然的心态是最好的免疫力;

如果你是阳过了,也要注意保养和自我关照,让自己的抗体不断升级,健康餐饮、充足睡眠是抗体的助推器;

如果你已经阳康了,那你有理由对自己的身心更加自信,这样的潜能和资源值得你欣喜,更值得你善用并放大。

02

利用这一重要时刻,具体表现你是一个有爱的人

我们相信,你们的内心深处对自己的亲人和好友是充满深情厚谊和一定的期待的。借此机会,从自己开始,率先做些什么,让自己的爱意显露出来:

当父母、亲人、朋友不舒服的时候,一碗你亲手做的米粥、白水煮的一颗鸡蛋、温度刚好的一杯水、帮花眼的祖父母读一下温度计、一条物理降温的毛巾......这些小小的服务行动,都是爱的语言。当然,相信你还可以做的更多。

03

有所成长,做家庭心理文化氛围的引领者

这个寒假前后,家庭成员相聚的时间大多变长,互动的程度会加深,成员间的关系会有所扰动。在这样相对密集的、对家庭互助要求更高的阶段,无论家庭关系和氛围基础如何,我们可以站出来,引领我们的家庭。如果有一些瑕疵,那就促进和解和谐;如果关系原本良好,那就促进深度融合。可以购买《非暴力沟通》等书籍,学会用长颈鹿的语言表达自己的需要,学会压低一点声调与父母说话,学会帮助父母调和矛盾和分歧,学会协助父母理性处理家族之间的关系。让有爱的、会沟通的、求同存异的家庭心理文化在我们的影响下发展起来,体现我们大学生正在成长为一名重要家庭成员而不仅仅是被抚养者。

04

复盘自己,做好新年生涯规划,重启不一样的人生

疫情三年,也是你们人生黄金阶段中非常重要的一段时光。大一的学生走过了高中、高年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走过大学。特殊的人生旅程,对大家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赋予了非常态的因子。仁者见仁之外,对生命、生活的重新诠释是共性的。当我们重新拥有健康、逐渐拥有生命的自主权、渐次恢复接近常态的生活模式的时候,重启人生是必要的思路起点。对过去的自己做个梳理,对现在的自己做个内省,对未来的自己许个愿景,才配得上我们自己过去三年所经历的恐慌、忍耐、坚守,才更好回馈国家给我们的呵护和殚精竭虑的付出。后疫情下,我们真的应该活出全新的自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