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2023年“生命如虹 绽放青春”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2023-06-02 09:46   辽工大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公众号

辽工大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2023-05-09 17:35发表于辽宁

2023年

生命如虹绽放青春

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为深入推进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精神,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辽宁省高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经前期充分调研论证及筹备规划,决定举办辽宁工业大学“生命如虹绽放青春”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面向全校学生开展12项校级心理活动,活动内容涉及信仰教育、三生(生存、生活、生命)教育、目标教育、挫折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担当教育、幸福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等多个维度,计划开展两个月。

每年的5月25日是

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寓意“我爱我”今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为

“生命如虹绽放青春”

丰盈的校园心理文化活动丰富的奖品、学分总有一款适合你

接下来让我们共同欣赏一下具体活动内容吧

“认识生命感悟青春”

宣传活动

1.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竞赛

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竞赛遵循“1+X理念”,以全校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依托,"户外团训实践+体验式教学+笔试结课+知识与技能竞赛”为一体,连续十年开展校级竞赛,竞赛紧密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内容与目标,增添趣味性、竞争性,改变短时被动学习为持续主动需要,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与效果。

获奖者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创新创业类)及荣誉证书。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2.“青春之光”治愈系心理屏保设计大赛

我们每个人与众不同,但每个人又如此相似。一张图,一句话,诉说一种情绪,在不经意间扣人心弦、治愈心灵。辽宁工业大学元素治愈系心理屏保,解锁情绪密码,安放身心。

获奖者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文体活动类)、荣誉证书及奖品(辽工大私人订制U盘)。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软件学院

3.心理能量加油站

放松心情小技巧,自我调节小锦囊。给生活加点能量吧。

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依托,通过图文科普简单实用的放松小技巧,通过短视频讲解演绎放松训练方法,让同学们在了解技巧背后的心理原理和方法效果的同时,也能跟着视频一起练习。让我们逐渐收获稳定的情绪、放松的身心、阳光的心态。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珍惜生命拥抱青春”

教育活动

1."靠近你·温暖我"2022级学生班级认同团体心理辅导

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心理辅导形式。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良好的适应与发展的助人过程。班级认同团体心理辅导旨在培养和增强大学生的归属感、身份感、集体荣誉感。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2."珍惜生命,拥抱青春"系列心理工作坊

以小型团体工作坊为载体,20人的精品活动等你来哦!

针对当下学生切实存在的心理需求与心理困扰,开展针对性活动,帮助大学生缓解心理困扰,满足大学生心理健康需求,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参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3."关注睡眠,提升睡眠质量"志愿者活动

睡觉,睡好觉,是一种能力。

睡眠是与心理健康关联密切的生理状态。调研显示:负性情绪均与睡眠质量存在显著正相关,睡眠质量越好,抑郁情绪程度越轻。为此提升睡眠质量是保证我们健康生活,快乐学习的重要基础。活动旨在通过专业的方法提升参与者的睡眠质量,作为活动志愿者,同学们将有机会体验与睡眠相关的不同类型的心理活动。

按要求完成活动任务的志愿者将获得第二课堂学分(志愿公益服务类)。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尊重生命逐梦青春”实践活动

1.2022级自我意识提升主题心理班会

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

认识自我,悦纳自我,是尊重生命的第一要素。通过前期心理委员培训课,教授22级心理委员心理班会策划、组织、实施技能,并制定统一方案开展22级自我意识提升主题心理班会,让同学们掌握积极认知自己的方法、提升欣赏自己的能力。

参与心理班会同学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思想成长类),组织心理班会的心理委员获得第二课堂学分及荣誉证书。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2.最美笑脸征集活动

征集最美笑脸,发现笑容背后的美好故事。活动通过采用“图片+文字”的方式,叙述图片背后有积极心理意义的小故事,在叙事之中提升归属感、价值感、幸福感以及美好生活获得感。

参与活动有机会获得第二课堂学分(文体活动类)及精美礼品,获奖作品优先推荐参与“5·25”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最美笑脸“活动。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3.四宫格——回望我的大学

如果用四张图片代表你大学四个年级的状态,你会选哪一张?如果用四句话分别去描述你的那一年,你会写下哪四句?即将毕业,回望大学生活,用四宫格为大学画上圆满的句号吧!

图片可以是自己的照片或自画像,也可以是意象画,如能代表你的一棵树、一朵花...

文字可以参考这样的句式:我最大的收获/成长/庆幸/遗憾……的是……

参加活动有机会获得第二课堂学分(文体活动类)及精美礼品。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与工作坊同学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思想成长类)。

4.点亮“星”空——特殊儿童心理援助

通过心灵的陪伴、关怀、帮扶与支持,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与外界接触、沟通的平台,帮助他们提高自主生活能力、与人交往能力、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及身心健康为孩子和他们的家人带去温暖。

参与活动累计义工服务学时,授予第二课堂学分(志愿公益服务类)并颁发由锦州市慈善总会出具的义工服务证明书。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辽宁工业大学倾心协会

“热爱生命,激昂青春”文体活动

1.“剧”说心声·向阳而行 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让生活失去色彩的不是伤痛而是内心世界的困惑。让脸上失去笑容的不是磨难而是幽闭心灵的缄默。

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学或戏剧结合,通过心理情景剧演出展现大学生追求梦想、努力进取等精神。运用角色扮演、末来投射、替身、独白等心理技术,实现心理成长中的自我探索。

获奖作品演职人员可获得第二课堂学分、荣誉证书及奖品。参赛优秀作品有机会参与“辽宁省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评选”。大赛设置优秀指导教师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文化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

2."文化传承,指上花开"手势舞视频征集活动

个人或团体参赛,通过演绎优秀传统文化的手势舞,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当代大学生责任担当、青春活力的时代新人形象。拍摄内容健康向上、具有感染力。

获奖作品参赛选手将获得第二课堂学分(文体活动类)、荣誉证书。

主办单位: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

承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