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心理能量加油站——蝴蝶拍技术
2023-06-25 08:50  

六月份是全力冲刺的考试季,期末考试的到来对于我们意味着离暑假又近了一步,想想就让人既兴奋又激动。           

但在期末考试相伴的日子里,你也可能会体验到持续的紧张、焦虑、恐惧等各种负性情绪,感到压力重重,缺乏信心。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与缓解呢?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减压赋能小技巧--蝴蝶拍技术。既能帮助我们缓解焦虑和压力,感到安全和稳定,又能帮助我们强化资源,增加积极情绪,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来面对困难和挑战。 

蝴蝶拍技术又名“蝴蝶拥抱法”。它是眼动脱敏加工疗法(EMDR)中的一种稳定化技术,能增加我们的安全感和积极感受。它的原理是利用双侧刺激的方法,促进我们的左右大脑对信息的再加工,激活副交感神经,从而促进我们大脑认知和情绪的改善

蝴蝶拍技术介绍及训练方法

蝴蝶拍技术非常简单、易操作,是一个非常好用的减压赋能小练习。除了缓解焦虑、紧张、恐惧等负性情绪以外,还适用于急性应急反应、创伤后应急障碍等。可以结合情景想象和自我暗示的方式进行体验,比如当感到孤单和需要关爱时,可以一边拍一边想象一个疼爱你的人或者是一个更成熟强大的自己在轻拍安抚着自己,轻拍的时候告诉自己“我是值得被爱的,我拥有爱”等。比如当你感觉紧张、心烦或焦虑不安时,缓慢轻拍,像母亲安抚婴儿一样告诉自己“我是安全的,我正在越来越放松和平静”等。  

蝴蝶拍的功能与作用        

通过有规律地拍打身体,利于缓解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舒缓疲惫,使心理和躯体都进入一种较为平静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调整心态、缓解压力、稳定情绪等作用。也可以帮助我们对自身资源进行提取、深化、提升复原力。同时还利于机体免疫力调节,增强体质,对身体健康的维护有一定好处。  

实施条件与准备        

舒适、安静、有利于放松的环境。  

注意事项        

过程中大脑中尽量想象一些正性的画面。  

如出现了负性的体验,请告诉自己“我现在只关注积极的体验,负性的体验以后再来处理,现在我是安全的”。同时回到正性积极体验。    

如负性体验无法消除,停止蝴蝶拍,起身关注周围环境的具体物品,比如房间都摆放了哪些物品、什么颜色等,体验脚踏实地的感觉,让自己回到此时此地,做深慢的呼吸,体验当下的安全,或直接寻找专业人员帮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