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2022 / 2023第二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纪实
2023-07-25 17:35  

 

  为深入推进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精神,落实辽宁工业大学2023党政工作要点,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和热爱生活、珍视生命、不懈奋斗、荣辱不惊、百折不挠的意志品 质,学校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在2023年春季学期针对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需求及状况,开展调研分析,系统、全面、有效地推进心理育人工作。  

                                                                    

     

 

   

                       

 

       针对性规划教育活动,在大思政格局下用红色文化引领心理成长,拓展心理教育资源,创新心理教育方法,推出2023年“传承红色基因 引领心理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本学期共计开展17项校级、101项院级心理活动,教育覆盖面达19733人次,3698人次学生获得第二课堂学分、951人次获得荣誉证书 、382人次获得活动奖品。其中,让红色文化“活”起来——配水池战斗红色基因传承大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被8家校外媒体报道,探索方向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及社会媒体认同。

                                                                            Vol.1

                                                                              “热爱生命 激昂青春”

                                                                                 文体活动篇

                       ACTIVITY

 

    针对后疫情时代大学生意义感下降的调研结果,开展了红色基因传承和心理剧活动,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促进他们快乐幸福地成长。      

1)配水池战斗红色基因传承大型团体心理辅导    

    学校坐落在以特等功臣梁士英命名的士英街上,毗邻辽沈战役配水池战斗遗址。借助红色文化优势利用大学生喜欢的团体辅导形式,以配水池战斗史为蓝本,设计心理体验项目,由心理老师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联合担任教练实施,引领大学生在配水池战斗革命精神中汲取斗争的力量和生命的力量。从个人小我的得失、成败中成长,胸怀国之大者,思考时代新人的大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中审视青年人责任与担当的无我。鼓励大学生秉承砺悟道的校训精神,探寻生命的意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红色基因传承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文化传承,指上花开” 手势舞视频征集活动

开展健身、健心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共征集28份作品,评选出19份优秀作品,获得第二课堂学分、荣誉证书及奖品   

3说心声·向阳而行 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学或戏剧结合,通过心理情景剧演出展现大学生追求梦想、努力进取等精神。活动历时一个月,共打造4部心理剧作品。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运用角色扮演、未来投射、替身、独白等心理剧技术,实现心理成长中的自我探索。

Vol.2

“认识生命 感悟青春”

宣传活动篇

ACTIVITY


     

针对新生普测阳性检出率高,开展心理知识竞赛、心理能量加油站、心理屏保活动,普及生命与健康知识。      

1)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竞赛      

大赛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为依托,紧密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内容与目标,以增添趣味性、竞争性、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与效果为目的开展。共计1593人参与,获得有效数据1547份,因重复答题取消参赛资格32人,最终333人获第二课堂学分及大赛获奖证书。

   

△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竞赛数据  

   

2)心理能量加油站    

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依托,通过图文科普和视频讲解演绎简单实用的放松小技巧,让同学们不仅可以了解技巧背后的心理原理和方法效果,也能跟着视频一起练习,逐渐获得稳定的情绪、放松的身心和阳光的心态。

   

       

3青春之光治愈系心理屏保设计大赛    

结合校标、校训、校歌、校园风景等辽宁工业大学元素,以治愈系心理屏保的形式表达内心的情绪与感受,解锁情绪密码,安放身心。共征集作品151份,评选46份优秀作品,颁发第二课堂学分、证书及奖品。  

                          

 

 

  Vol.3

 “珍惜生命 拥抱青春”

教育活动篇

ACTIVITY

 

 

 

针对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现实感下降的调研结果,开展工作坊、心理班会活动,强化学生积极体验和积极行为,增强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激发内在成长动力。    

                         (1靠近你·温暖我”2022级学生班级认同团体心理辅导  

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观察、学习,增强现实感沉浸式体验。共计131个班级,3700人参与活动。                                                                                                                                                                                          

   

   

2遇见最美的自己系列心理工作坊    

为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参与、表达,以微团体方式开展心理主题工作坊。工作坊共开展8场,160人次参加。    

   

 

       

32022级自我意识提升主题心理班会  

以选修课形式开展32小时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培训,利用其中一个专题传授心理班会策划、组织、实施技能,制定统一方案实施组织心理委员开展主题班会。共计78个班级、2197人参与。  

   

 

△主题心理班会

  

Vol.4

“尊重生命 逐梦青春”

实践活动篇

ACTIVITY


     

 

  针对手机依赖的调研情况,开展提升睡眠质量、成长故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大学生感悟生命成长、体验生命价值,强化关爱奉献与责任担当。

1关注睡眠,提升睡眠质量活动

△睡眠数据    

   

叙述笑脸背后有积极心理意义的小故事,在叙事之中提升归属感、价值感、幸福感以及美好生活获得感。    

   

 

   

3)四宫格——回望我的大学

(4)点亮  特殊儿童心理援助      

  大学生义工经过专业培训提升心里专业知识与技能。陪伴孤独症儿童心灵成长。增强学生感恩与奉献的意识,激发学生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Vol.5

“守护生命,绽放青春”

咨询干预篇

ACTIVITY


     

 

    (1)学生自主心理求助意识及转介人数呈增长趋势

   本学期提供师生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532人次,平均每周咨询量26.60,单周咨询量最高45人。总咨询量同比上涨43.78%。其中自主来访439人次,同比上涨50%。师生心理需求与主动求助意识呈增长趋势,二级学院辅导员与朋辈心理工作队伍转介显著增多。                                 

 

 

 

     2)心理咨询队伍专业胜任力稳步提升

      我校心理教育三级网络人力资源培养与管理模式运行效果良好,目前学校心理咨询队伍共22人,11名专兼职正式咨询师,3名实习咨询师,7名申请实习咨询师。22人中,1名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4名注册心理师,1名注册助理心理师。心理教学、心理活动队伍也呈现规划性、梯队式发展。

         3)利用公益资源与行业资源开集中督导与培训

  校外专家督导与培训

  利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以及中国心理学会资源与平台,集中组织专兼职咨询师团队业务学习,加强学习后的反思讨论,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高专业胜任力。本学期心理咨询团队参加符合中国心理学会行业标准的专业督导活动共计36人次,144学时,参加辽宁省网络集中云会诊共计40人次,80学时。

           ②利用校内专家优势资源开展日常督导与培训

     张卫平教授作为学校心理咨询总督导每两周面向全体咨询老师提供培训与督导5场参加59人次,共计118学时;提供个体督导7人次,共8.3小时     

   

    ③提供学生工作队伍、班导师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推进全员心育质量,开展面向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的《学生工作系统心理工作重点对象及家长谈心谈话技术与策略》培训。机械学院开展班主任谈心谈话技术培训。    

 

   

  推行校、院两级危机联动工作制度,以会代训,提升二级学院心理危机工作技能。本学期与10个二级学院开展11场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研讨会。 

    

1. 打造精品活动,丰富教育内涵    

   通过深度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科学引领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在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社会实践及校园文化活动中切实提高身心素养,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效能。将红色文化有效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方向得到学生、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媒体广泛认可。

        

△对学生在红色文化团辅后感悟    

进行词频聚类分析图

 

       

   

活动被8家校外媒体报道

     2.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质效      

  构建“辽宁工业大学心理教育三级网络人力资源培养与管理模式”。形成心理教育、心理教学、心理咨询三支专兼职工作队伍,建立分层、分级、同质性督导和培训体系,促进心理层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生成。利用公益资源面向心理咨询师团队、心理教学团队、心理教育团队、辅导员全面系统,定期开展高质量培训。        

       3.聚焦学生需求,提升学生获得感    

   通过调研聚焦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参与积极性。系列活动累计3698人次获得第二课堂学分 ,951人次获得荣誉证书,382人次获得奖品,有效提升学生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营造了健康积极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大学生义工经过专业培训提升心理专业知识与技能,陪伴孤独症儿童心灵成长。增强学生感恩与奉献的意识,激发学生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