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慢性病风险研究:久坐,就是一种抽烟
2018-07-24 21:25  

久坐的的危害,独立于运动量 流行病学家、南卡罗来纳大学公众健康教授史蒂芬·布莱尔在南卡罗来纳大学组织了一项研究,该项研究是关于成年人疾病风险与久坐的关联。研究结果显示,一周久坐超过23小时的比那些每周坐不到11小时的人犯心脏病死亡几率高64%,其他疾病的致亡率也有类似的关联。

布莱尔教授说:久坐1小时的危害约等于抽两根烟。

久坐的危害性,不会因为当日的运动量而减缓。即使在一天的早上做足了运动,其余时间的久坐还是具有同样的危害。

undefined

久坐的危害 以下说明久坐的危害

1、心脑血管疾病增加

血液循环减慢,心脏工作量减少,久之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研究显示:连续坐4小时的人与少于1小时的人相比,因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危险性增加125%,因其他原因死亡的危险性增加50%。另外澳大利亚的研究显示:长期久坐不动不利于“好”胆固醇清除动脉里的斑块。

undefined

2、间接引发糖尿病

如果久坐,脂肪燃烧缓慢,导致脂肪沉积,进而引发肥胖。而肥胖者对胰岛素的敏感度会降低,间接成为诱发糖尿病的因素之一。除此以外,有糖尿病遗传因素的人应该尤其注意,因为这种人胰岛素分泌的负担本来就较重,久坐更加容易造成其患糖尿病。

undefined

(当你坐着:热卡消耗减慢、腿肌肉不动、糖尿病风险增加,好胆固醇流失)

3、造成椎间盘损坏

因为久坐时颈椎和腰椎是主要受力点,长时间的受力会造成肌肉紧绷,表现为肌肉酸痛和酸胀,也叫劳损伤。如果长时间不注意坐姿的久坐,严重的可造成髓核纤维环破裂,髓核向后位移,进而压迫神经,也就是椎间盘突出。

4、影响大脑供血

久坐对大脑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明显,这个影响过程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不会像其他方面那么直接。因为久坐,腹部肌肉和臀部肌肉长期处于松弛状态,这有可能造成肌肉萎缩,使肌肉虚弱无力。

5、久坐伤肺影响心肺供血

久坐运动量小,肺部得不到有效锻炼,会影响心肺供血。肺气肿感染等常见的老年肺系统疾病,大都和肺功能降低有关。

undefined

6、痴呆风险与脑组织变化

久坐导致脑组织萎缩。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研究人员发现,在35-75岁没有痴呆症的成年人中,那些在白天逗留更多时间的人有更大的内侧颞叶变薄(它是大脑的一部分,对于创造新的记忆很重要)。这种组织变化,不因高水平的身体活动(运动)而减缓。

三分之二的时间坐着

久坐,不全然是生活习惯所导致,它也是与我们的工作有关。一个白领打工仔的每日可能花16小时坐着,也就是我们一天的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处于坐的状态。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该如何“坐”?

既然坐是工作与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我们该如何减少危害?具体的说,我们该如何“坐”?以下是一些贴士:

1)保持正确的认识

久坐的风险独立于运动量之外。对于经常运动的人,久坐的危害是与常人一样。

2)走是一种休息

茶歇时,用走取代休息。给自己设立一个指标(如每天一万步),可以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

3)每30-40分钟,站起来一次,如果无法站起来(如会议中),不妨伸伸腿。

4)站着用电脑

同样是用电脑,站姿势比坐姿势,消耗更多热卡(每小 时多60热卡)。

5)频繁、足时间

打断久坐的循环就是频繁多次的站。研究显示:每天站16次,单次不低于2分钟,其效果等同于连续40分钟中强度运动。

6)伸展上半身

站姿态应该是伸展性的(而非卫兵的立正姿势),多活动上半身,立直腿。

undefined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