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这家公司通过人工智能,将食品转化成药品,为医疗保健模式带来创新
2020-12-21 16:35  

[图片来源:Brightseed]

在旧金山一家名为Brightseed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的实验室里,研究员们正在通过计算机分析微小植物样本里的数千种化合物,寻找所谓“超级营养素”的新样本。这是一种天然化合物,可收集捕获并添加到食物中,辅助改善人体健康。

Brightseed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索菲亚•伊莱松多(Sofia Elizondo)表示:“我们可以把食品转化为药物。我们知道如何种植那些经临床验证更有营养的作物,从而获得特定的健康效果。通过这种做法,我们不仅希望彻底改变医疗保健模式,通过饮食达到全面预防的效果,更希望可以帮助重振整个供应链。”

萨沙·马克斯(Sasha Marks)Brightseed高级研究员

[图片来源:Brightseed]

食疗的概念并不新鲜,现在,有些医生会给病人开水果和蔬菜的处方。而我们都知道水果、蔬菜和香料所含微量营养素(该公司的术语“超级营养素”是一个营销术语,没有科学含义)的作用。比如说,研究发现,从姜黄中提取的姜黄素有助于缓解焦虑、关节炎和肌肉酸痛;姜含有的化合物姜辣素有助于防止恶心;红葡萄中的白藜芦醇具有抗氧化特性,以及其它潜在的好处。

但是,除了对某些食物的健康原理有一个基本认识外,对于可食用植物王国的大多数品种,我们的了解仍相对较少。目前,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导致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因此,Brightseed的目标是迅速扩充植物知识面。每年,大型制药公司在新药研发上投入数十亿美元,而这家初创公司希望利用同样先进的技术,寻找可被食品行业用作预防药物的营养素。

[图片来源:Brightseed]

今年秋天,第一款产品即将上市。这是存在于一种常见香料(该公司不愿透露是哪种)中的微量营养素,但其含量微乎其微,正常食用的情况下无法产生任何作用。

Brightseed表示,这种营养物质可以促进肝脏代谢脂肪。该公司利用数十年的生物医学研究,对其人工智能模型进行训练,从而发现了这种营养物质以及其它营养素。当人工智能预测某种营养物质会对健康产生特定的影响时,Brightseed就会开展临床试验,证明其有效性。接着,它再开发从植物中获取这种营养物质的工艺,并将这种成分授权给食品和饮料品牌。

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加速向来缓慢而昂贵的研发。“利用相对古老的工艺,我们已经解读了大约10万种植物分子,而植物王国拥有1,000万个甚至1亿种植物分子。”伊莱松多说,“因此,要想达到1,000万的巨大边界,这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难题。我们需要5万年才能实现。本质上,Brightseed就是把寻找这些微量营养素的过程给数字化了。”

[图片来源:Brightseed]

在确定关键营养成分的同时,该公司还研究了植物发挥这些营养成分的最佳方式。她说:“我们从农场开始,从农业供应链入手,了解了土壤在营养成分上的差异,以及不同地理位置或纬度所造成的特定植物源营养成分上的差异。”同样地,针对营养物质在到达消费者之前就已经流失的问题,Brightseed的平台也能在供应链的后期发现原因。

“一切都是为了改变食品体系的优化目的,”伊莱松多表示,“今天的食品体系侧重于优化农产品的外观,同时确保它能在运输过程中存活下来,并尽量延长保质期,从来不是为了健康目的而优化……我们想要改变这种模式。”

她指出,食品行业对健康越来越感兴趣。比如,雀巢旗下的雀巢健康科学公司(NestléHealth Science)就在营养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另外,食品巨头达能是Brightseed的早期客户之一。

目前,人类五分之一的过早死亡可归因于饮食问题,而最近刊登在《柳叶刀》(Lancet)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食用植物性食物是改善健康状况最重要的手段。于是,食品工业被摆在了一个独特的位置,足以影响人们的生活。伊莱松多说:“实际上,给全世界数十亿人带来健康长寿的机会并不掌握在医疗行业手中,而是掌握在食品行业手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