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这样喝茶,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2017-02-23 11:59   大众养生网

如今,茶被称为21世纪健康之饮,与人民健康生活关系密切,但饮茶要合理,要科学,才能更健康。

  健康饮茶,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不宜餐前大量饮茶

  进餐前或进餐中少量饮茶并无大碍,但若大量饮茶或饮用过浓的茶,会影响很多常量元素(如钙等)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等)的吸收。

  而且饭前喝茶还会刺激胃部,对胃不好者请在饭前半小时停止喝茶。

 

这样喝茶,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不宜饭后立即喝茶

  饭后立即饮茶会降低铁元素的吸收,还有若食物富含磷钙元素,会和茶中的草酸根离子结合,不易排出体外,容易得结石症。

  最好在饭后1小时再饮茶,可助于消化。

  不宜空腹饮茶,注意茶醉

  空腹饮茶会冲淡胃液,减少胃液的分泌。茶汤呈弱酸性PH在5-6之间,胃液的酸度比茶汤强大,其中有些碱性物质,因中和而降低。

  对于茶性寒冷的绿茶、黄茶、白茶来说,空腹喝茶会冷脾胃,导致肠胃问题,也有可能引起心悸、心烦、眼花、发抖现象,俗称茶醉;

  而对于茶性温和的红茶和黑茶,空腹喝茶会容易产生饥饿感,引起头晕、低血糖等醉茶现象。

 

这样喝茶,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不宜以茶服药,以免影响药效

  不同类别的茶叶,其化学成分从几十种到几百种不等,经冲泡成茶汤,又起化合作用;

  若以茶服药,则各种病症的各种药和茶汤混合,又会引起一些变化,降低原有药物的功效。

  不宜喝隔夜茶

  隔夜茶时间已经放久了,茶里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营养品;

  茶汤容易变质,香气滋味都差,喝隔夜茶已经失去了健康品饮的意义。

  不宜喝太浓的茶

  长年喝茶的老茶客,会更爱喝浓茶;

  其实浓茶,特别是绿茶、黄茶、青茶的浓茶中咖啡碱等含量多,刺激性强,易伤胃、伤肾,且可导致兴奋,容易引起失眠、头痛等问题;

  尤其有高血压、胃病、贫血、心脏病等的人,是不宜喝浓茶。

 

这样喝茶,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不宜饮用新茶

  所谓新茶是指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

  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最新鲜的茶叶其营养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这些茶叶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有些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没有被完全氧化,所以新做出茶要先放置一个多月后再品饮。

  如果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上火等不舒服的反应。

  太新鲜的茶叶对病人来说更不好,像一些患有胃酸缺乏的人,或者有慢性胃溃疡的老年患者,新茶会刺激他们的胃黏膜,产生肠胃不适,甚至会加重病情。

  不要饮用劣质茶或变质茶

  茶不妥善保管,易吸湿而霉变,而有些人出于爱茶节约,舍不得丢弃已霉变的茶。

  变质的茶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和病菌,无论茶有多贵多好,变质霉变的茶绝对不能饮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