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冬至夜,木星与土星罕见“相遇”
2020-12-21 16:39  

7月的晴朗夜晚,木星和土星闪耀在西班牙布里韦加小村的薰衣草田上空。2020年12月,这两颗行星将达到1623年以来相距最近的一次。

图源:CMARCOS DEL MAZO, ALAMY LIVE NEWS

撰文:DAN FALK

圣诞节前几天,天文爱好者们将迎来一场罕见的盛宴:太阳系中最明亮的两颗行星木星和土星将会在夜空中上演天际之舞。

两颗行星最近的时刻是在12月21日,即北半球的冬至日、南半球的夏至日。木星和土星当天的距离,是约400年内最近,这一罕见天象被称作“大合”。


最妙的是,只要天气允许,这一盛况全世界都可以看到,而且无需借助特殊设备,只需要在天黑之后望向西南方向。能使用望远镜的爱好者的视野更佳:只需要把业余设备调至低倍率,就能在同一个视野中看到这两颗巨行星——带着四颗明亮卫星的木星,以及带着独特星环的土星。

不过,你不必非要等到当天晚上才出门观看。美国洛杉矶格里菲斯天文台的馆长Laura Danly说:“比起12月21日晚上才出门,整月都去观看肯定乐趣更多。你会发现木星和土星这两颗行星会靠得越来越近,直至21日晚上,它们相距0.1度。”这一距离相当于我们夜空中满月的直径。

鉴于你伸直手臂后,一根大拇指就能盖住整个满月,整个距离其实已经相当近。即便如此,大多数观看者应该还能分辨出两颗行星。“如果你的视力足够好,(即便是它们相距最近的时候)你还是能看清楚它们是两个天体。” Danly说。

又近又远

天文学家将行星距离很近的天象称之为“合”。木星和土星每隔约20年就会相合一次,但由于较为罕见,故而称为“大合”。相比之下,水星和金星等内行星与某个外行星的相合则更为常见,每十年会发生很多次。

行星距离太阳越远,它在我们的天空中移动的速度就越慢,而木星和土星是用肉眼能看到的最遥远的两颗行星。土星比木星更远,体积也更小,在两者中较暗。木星绕太阳公转一周约需12年,土星约需30年,这使得它们俩每隔约20年才会在夜空中相遇一次。

然而,并非所有木星-土星相合都“生来平等”。它们的公转轨道并非出于同一平面。如果处在同一平面,木星每隔20年就会挡住土星一次。一般而言,不同行星会出现在彼此的上方或下方,相距几度。今年,尽管从地球上看去,木星和土星这两颗巨行星彼此依偎,但其实它们相距约几百万千米。

木星与土星上次相距这么近还是在1623年,距离伽利略首次借助望远镜发现木星四颗最大的卫星已过去几十年。但是,据美国罗威尔天文台的Kevin Schindler介绍:“那一次可能并不容易看到,因为当时这两颗行星在天空中离太阳很近。”(2000年的那次大合也是如此。)

“要找到能看见而且还相距这么近的大合,恐怕要回到1226年才行。”下一次与这次相媲美的大合将在2080年出现。

运转的太阳系

纵观历史,人们记录了多次行星相合现象,而原因常常在于这些天象具有占星意义。比如,乔叟曾在他的史诗《特洛伊罗斯与克丽西达》(Troilus and Criseyde)中描述了1385年的一次大合现象。他写道:“木星和木星在巨蟹座中相会,如同大雨从天宇倾下。”一些占星师曾预测会出现世界大灾变,而毋庸置疑,这预测并不靠谱。

如今,我们知道,尽管行星之间确实会彼此产生较小的引力,但它们对我们地球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我们可以尽情放松心情欣赏美景,并且去拍下这一天象。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天文学者Bradley Schaefer介绍,要想拍得好,“需要进行大量练习和试验,还需要相对较好的装备。”智能手机的镜头可能只能拍到天空中的两个亮点,而带有专业单反相机或者长焦相机,且使用三脚架的爱好者,应该能拍出更好的画面。

Schaefer说:“你肯定需要一个三脚架,而且你应该提前计划好在哪拍摄。”一定要确保你西南方的视野一览无余。

如果遇到阴天,也别担心,许多天文台都会在网上直播这场“相遇”。

行星总是处在运动当中,但一场相合的天象会把这一运动置于聚光灯下。2020年这场木星-土星大合,让我们有机会在时刻变化的太阳系这个舞台上,看到行星各展风采。Danly说:“如果夜夜观看,你就能感受到太阳系是多么富有活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