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夏季养生如何“养”?
2023-05-25 10:56 何婷婷 周璇  淮南日报

入伏后,我们迎来了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最潮湿闷热的日子,进入上蒸下煮的“桑拿天”模式。“在持续40天的伏期里,酷暑难耐,我们既要防高温中暑,更要科学防‘寒’。”就夏季养生如何“养”这一问题,安徽省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董小玉在接受采访时提示,夏季在生活起居、饮食方面都要忌寒凉,做好养生保健。

“中医讲求‘顺时养生’,根据季节的特点养生。”董小玉说,夏季天气酷热,人出汗较多,在饮食方面可以吃一些味苦的食物,如苦瓜、莴笋、苦菊、苦荞麦等,能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三伏天湿邪比较重,可以经常吃一些祛湿益气的食物,如冬瓜、丝瓜、荷叶、莲子,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山药、红豆,能祛湿、利水、健脾。此外,天气炎热时人体的唾液和胃液分泌会减少,引起食欲不振的症状,可以适当吃一些酸性食物,做菜的时候放一些醋,能起到解暑、增强食欲的作用。

“生命在于运动,夏天也要运动,但是尽量不要在室外做运动量大的活动,最好以室内活动为主。”董小玉说,夏季天气热,人容易冲动、发脾气,平时要注意保持心情开朗,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

“老人和小孩属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夏季更要特别注意饮食起居。”董小玉建议,老人和小孩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辛辣油腻的食物,要少吃冰镇的、寒凉的瓜果,多补充牛奶、鸡蛋、豆制品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多吃绿色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多喝粥,适量补充淡盐水。坐办公室的白领人群要警惕“空调病”。人在空调屋待久了会出现流鼻涕、鼻塞、头晕、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在空调房间一定要注意防寒,及时添加衣物,保护好颈部、膝关节等部位。高温作业的人群,要特别注意防暑防晒。

“三伏天是养生的好时机。”董小玉说,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的观点指的是在阴气伏藏时采取抑阴扶阳的疗法,把冬病消灭在萌芽状态。冬季易患病的人,往往是由于自身阳气虚弱,到冬天出现阴寒内盛,进而患病。冬季易发作的哮喘、过敏性鼻炎、关节疼痛等疾病,多是因为人在冬季阳气不足。三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日子,患有前述疾病的人如果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利用三伏天这段日子养阳,可以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除了三伏贴,“冬病夏治”还可采用拔罐、刮痧、中药熏蒸、督脉灸等治疗方法。拔罐能行气活血、祛风散寒、消肿止痛,对腰背肌肉劳损、腰椎间盘突出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刮痧可以使经络穴位处充血,可以祛除邪气、舒筋理气、活血化瘀,增强机体免疫力。中药熏蒸是用中草药煎煮产生的水蒸气熏蒸人体,达到治病或保健作用的外治疗法这种疗法多用在风湿、骨伤、皮肤类疾病和妇科疾病的治疗上,在养生康复、强筋健骨、美容美体等方面也行之有效。督脉灸就是在督脉艾灸,怕冷、腹泻、手脚冰凉、痛经等阳虚体质的人,可以选择督脉灸进行调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