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拔罐法中火罐的种类有哪些?
2023-05-25 11:00 杨长森  人民卫生出版社

拔罐法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火、抽气等方法排出罐内空气,造成负压,使之吸附于腧穴或应拔部位的体表,让局部皮肤充血、瘀血,从而防治疾病的方法。临床常用的火罐有以下4种。

1.竹罐

用直径3~5cm坚固无损的竹子,制成6~8cm或8~10cm长的竹管,一端留节当成底,另一端当成罐口,用刀刮去青皮及内膜,制成形如腰鼓的圆筒。用砂纸磨光,使罐口光滑平整。竹罐的优点是取材较容易,经济易制,轻巧价廉,不易摔碎,适于煎煮。它的缺点是容易燥裂、漏气,吸附力不大。

2.陶罐

陶罐用陶土烧制而成,有大有小,罐口光整,肚大而圆,口、底较小,其状如腰鼓。陶罐的优点是吸附力大,缺点是质地较重,易于摔碎、损坏。

3.玻璃罐

玻璃罐是在陶罐的基础上,改用玻璃加工而成,其形如球状,罐口平滑。玻璃罐分大、中、小三种型号,也可用广口罐头瓶代替。它的优点是质地透明,使用时可以观察所拔部位皮肤充血、瘀血程度,便于随时掌握情况。玻璃罐的缺点是容易摔碎、损坏。

4.抽气罐

抽气罐多由透明塑料制成,上面加置活塞,便于抽气,也有用特制的橡皮囊排气罐,其规格大小不同。新型的抽气罐具有使用方便、吸附力强、较安全和不易破碎等优点。

(内容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杨长森针灸学讲稿》)

来源:人卫助手

责任编辑:方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