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福建工程学院:“五个四”工作格局 构建心理育人机制
2023-06-01 14:45   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近年来,福建工程学院始终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围绕“呵护心灵 梦想启航”的工作理念,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治疗模式向育人模式的转变,打造心理健康教育“五个四”的协同育人工作格局,将心理育人融入思政、资助、就业、易班、宿管等工作模块,搭建交融互通的平台,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精准与精心:四项机制完善干预体系

一是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普查机制,形成普查、筛查、约访、跟踪、干预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二是实行重点学生及危机学生动态研判与转化机制。三是实行危机学生干预机制,确保有效控制危机。四是建立转介诊疗机制。将机制建设融入心理危机预警工作各环节,努力做到危机尽早发现、及时干预和有效控制,切实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形成了较为严密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网络。

全员与互助:四支队伍构筑保障力量

学校构建了“金字塔”型的四支队伍,由学校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组成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成队伍的“塔尖”,统筹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由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学院心理辅导员分别组成第二、第三支队伍,构成“塔身”,承担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管理工作的筹划和组织,落实危机排查及初步做好处理工作。校院两级朋辈心理保健员作为第四支队伍,组成“金字塔”坚实的底座,发挥朋辈互助的重要作用。

专业与温暖:四种维度搭建辅导模式

学校通过健全校院两级工作模式、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咨询和朋辈辅导等四种维度,校院互补层层联动,运用相关的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帮助大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常遇到的心理困惑和问题,纠正认知偏差、改善情绪状态,使学生人格更加完善。

开创与融合:四类活动提供关怀服务

“育人者必先育心”,学校搭建以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心理工作坊、项目建设等四类活动为载体,点面结合,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课外实践的有机融合,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和行为训练进行有机结合,提供系统化心理关怀服务,潜移默化提升学生的心理素养。

坚持与传承:四个品牌培育文化氛围

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在心理育人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校园心理情景剧、趣味彩虹跑、朋辈心理保健员培训和新生成长训练营等四大品牌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促进大学生对生活的反思,学会心理调适,塑造阳光心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