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别让“健身”变“伤身”
2023-05-25 13:21   我苏网

随着气温转暖,正是运动健身的好时节,然而,在没有做好充足准备的情况下,加上不规范的运动姿势,健身爱好者很容易在运动过程中受伤。今年3月以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门诊接诊因运动受伤的患者逐渐增多。

打羽毛球不慎左膝扭伤,骨折、断裂、脱位都“赶上了”

22岁的大三学生小静,在学校打羽毛球时不小心扭伤左膝关节,当时膝盖就肿痛了起来。回家休息6个小时后仍不见好转,左膝疼痛难忍且无法起身,父母赶紧带小静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就诊,CT检查结果显示小静左股骨外侧髁骨骨折,髌股关节半脱位,经骨伤科医生会诊后,小静需进行手术治疗。在小静入院后,通过进一步核磁共振检查,医生发现她还伴有韧带断裂以及软骨损伤。针对小静的病情,结合各项检查结果,骨伤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周中为她制订了个性化的手术治疗方案。住院三天后,周中为其进行了关节镜下微创手术,术中进行了髌股关节脱位的韧带重建,对软骨进行了复位缝合,由于微创手术切口小,最大程度减少了疤痕。术后五天,小静恢复良好,但其依然需要继续进行针对性的康复训练。

在运动中受了伤,应该如何处理?

运动出现的肌肉酸痛,有时会让我们忽略一些小伤,周中表示,在运动过程中,一旦出现局部突然的肿胀,跳高落地后关节明显弹响,关节疼痛不适2小时无法缓解等情况,一定要重视起来,可立即进行冰敷,佩戴支具或制动后前往医院就诊,不能一味通过静养来恢复,以免延误病情。

避免运动时关节损伤,请牢记四点建议

周中表示:“每年一到这个时候,门诊上因运动受伤前来就诊的人就变多了,常见的膝关节损伤有交叉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髌股关节脱位等。”为了避免运动时造成关节损伤,周中建议运动时注意这四点:

第一,运动前先做好热身运动。通过一些预防性动作,如充分拉伸韧带、屈伸膝关节等,让身体保持一个良好的运动状态,避免运动时出现损伤。

第二,运动后进行拉伸。刚运动完也不要立马静止下来,可以通过拉伸让局部肌肉和韧带得到舒缓和放松,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才能有效保护关节。

第三,体重基数较大者应避免剧烈运动。体重较大者在做跳跃类运动时很容易导致关节受伤,在做空中跳跃时不能只注意跳跃高度,也应注意身体平衡。

第四,膝关节原本就不适的人,运动前应及时佩戴护膝等保护性装置。膝关节是人体非常重要的部位,如果膝关节不适很可能会导致运动受伤。

周中提醒大家,锻炼身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持之以恒不间断的毅力,并且要进行适当的运动,才能够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