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体育特长生的青春,曾在“飞虎旅”跃动
2023-05-25 14:54   军嫂杂志社

青春如诗,书写律动章节;青春似画,描绘斑斓画卷。

无论大漠戈壁、深山哨所,还是万里海疆、浩渺空天,因为有青春守护、热血相伴,更显炽热深情、激昂豪迈。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从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担当奉献中,看到青春的蓬勃力量,感受青春的热烈美好。

我的姥爷是一名转业军人,父亲是“资深军迷”,他们都希望我长大后能去军营磨炼,我心里也一直有个从军梦。

2016年8月,我考入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录取通知书中附带的征兵宣传单,让我心头一热;入学后,校园里播放的征兵宣传片,更让我感觉热血沸腾。

2017年6月,父亲罹患重病。为了不负他的期许,也为了我的青春不留遗憾,9月,我从北京市房山区应征入伍。出发前,父亲说:“穿上这身军装就必须做到自始至终。你接受过部队的淬炼后再回学校,就能独当一面了,以后我也能放心了。在部队你一定不能怕吃苦……”母亲也嘱咐我照顾好自己,跟战友和睦相处,有时间常和家里联系。

离开那天,车子开动许久了,透过车窗向后看,仍能看到父母相互扶持、站在路边挥手的身影。

新训伊始,我不太适应训练节奏,对各项技能的掌握也心里没底。第一次全连紧急拉动,其他人都下楼了,我还在手忙脚乱地打背包。当我抱着被子和零散的装具下楼,探照灯明晃晃地照在身上时,我羞愧得脸红不已。

那晚,班长并没有多说什么,可我却辗转反侧不能入睡,回想自己的表现,分析问题根源,思考解决办法。4点,我悄悄起床,抱着被子来到一个空房间,开始练习打背包……在第二次紧急拉动中,我夺得全连第一。

新兵下连,我来到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这支英雄部队曾在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以强行军14个小时疾进145华里的速度,创造了世界陆军行军史上的奇迹,赢得“飞虎”美名。

成长在“飞虎旅”,武装奔袭是官兵的看家本领。旅里会定期组织军事体育运动会,其中最重要的项目就是3公里武装越野。尽管我曾是一名体育特长生,但也不敢松懈。每天5点,我就起床跑10公里越野,下午再测试一个10公里。一个冬训下来,我跑了近1700公里,磨破了3双胶鞋。最终,我以优异成绩打破了旅3公里武装越野纪录。年度优秀义务兵、个人嘉奖、“三星飞虎尖兵”……2017年底的系列成绩和荣誉,见证了我的成长。

2018年,陆军首次组织基层军事大比武,200多支合成作战单位同场竞技。在全旅义务兵选拔中,我以三个课目考核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候选名单。不巧的是,在一次障碍课目训练中,我的左臂不慎拉伤。为了确保班组整体实力,我被调出班组,担任体能教练。在这次大比武中,我们班组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参与备赛保障的全过程,更让我明白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深刻内涵。

在部队每一点进步,我都不忘及时向父母和姥爷报告。母亲在一次视频通话中说:“你爸爸现在的身体状况很不好,他最期待的就是每周跟你视频,听你说说近况。你取得的成绩就是他的治病‘良药’啊。”

2019年8月的一天,母亲让哥哥给我打来电话,问我能否请假回家见父亲最后一面。当时,第二届旅“飞虎杯”军事体育运动会开幕在即,赛后我也将退出现役。连队领导得知情况后,建议我退出竞赛,返乡看望父亲。

我到家不久,父亲就永远离开了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处理完父亲的后事,我随即返回连队,全力备战。最终,我再次夺得3公里武装越野全旅第一名,并荣立三等功。我把好消息告诉了母亲和姥爷。母亲说:“你爸要是还在,该多高兴啊!”姥爷也很激动,作为一名老兵,他知道这枚奖章的分量。

2019年9月,我退役复学。学习之余,我担任了中山大学国旗班班长,还兼任校国防教育协会负责人,协助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宣传、学生军训等工作,不定期组织协会成员分享近况,为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学业生涯与职业发展答疑解惑。

2020年9月,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在校生代表,我在中山大学开学典礼上分享了自己的军旅故事,鼓励同学们投身军营、建功立业。从2020年到2022年,我连续3年参与学校的新生军训工作。

在校期间,我抓住全民健身与社区服务之间的关联,提出《全民健身“六边”工程社区服务平台》项目,并带领团队扎根基层开展深入调研,精准匹配基层群众的运动健身需求。2020年10月,该项目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同时,我也获评“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

2021年10月,我入围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2022年5月,获评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

如今,我生活、工作在大湾区,经常会把自己取得的点滴成绩向母亲和姥爷报告,与他们分享大湾区的发展变化,也时刻提醒自己:一定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牢记初心,奋勇向前!

感言

我父亲是一名老兵,我从小就有一种爱军情结。腾跃作为大学生士兵参军入伍,让我们一家感到光荣。我爱人对腾跃也有着很大的期盼,每次与他通话,都鼓励他在部队好好表现,安心服役,不要挂念家里。爱人因病去世后,我们母子互相劝慰,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向前。现在,腾跃正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希望他趁着年轻好好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张腾跃母亲 崔金艳

我曾对腾跃学长做过一次访谈。访谈中,我对他的成长经历有了更深的了解。我能从他身上看到军人的本色,并且深切感受到他对自身未来发展方向的坚定。腾跃学长踏实肯干,务实进取,是我们学习看齐的榜样。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2020级本科生 张丹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