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5.25:爱自己从现在开始
2021-05-25 12:01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因为5.25的谐音恰好是“我爱我”,故选择这个日子来提醒大家要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并且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智的成熟,提高自己的心理素养。

这个节日可以追溯到20年前。在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与学生会,受10月10日的世界心理健康日的启发,提出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的倡议。此倡议提出后,数十所高校闻讯呼应,在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与支持之后,确定将5月25日定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对此节日的解释是:我们只有先学会爱自己,才能更好地去爱别人。四年之后,由于深感该节日的重要性和所起到的积极影响,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

 

 

 

如何实现“爱自己”

你要好好爱自己。这句叮嘱,可能来自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师友,我们的恋人……但无论别人怎样对你说过这句话,说过多少次,都是身外之物。话音终将袅袅远去,最要紧的是你要自己对自己说这句话:我要好好爱自己。

在纷杂人间的清朗月夜,你要耳语般但无比坚定地对自己说。

——摘自毕淑敏《你要学会好好爱自己》

充分而适当的自我认识

请认清自己的力量,我们是无限智慧的体现;

请从最小的事做起,告诉自己我很棒;

请让自己接受美好的事物,不要轻易认定自己“我不配”。

我的生活只能由我自己掌控、我不可能成为别人,也不可能去体验别人的生活,我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

意识到我们有爱自己的能力

我们需要意识到:作为思想独立、行动独立的个体,我们完全有能力在多种层面上满足自己的需求。我们的存在不依附于任何人,我们自己就有足够的能力掌控自己的生活。因此,当我们苦苦寻求他人对我们的爱和关注时,不妨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我们本身就拥有“爱自己”的能力,自我肯定本身就价值无限。

停止自我攻击和否定  

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认为,自我攻击是促使自己改变的一种动力,就像”忠言逆耳利于行”。因此,“否定自己”成为了我们失败之后首先会做的事。事实上,这种自我攻击通常并不能起到促进自我改变的作用,它只会一点点消磨我们的自信心和行动力。

许多人喜欢指责自己不够完美,如果在三分钟内不能完美地做好某件事,就认为自己不够好的话,那就等于不给自己机会。我们对待自己的方式永远应该是“先对自己表示理解和包容,然后再寻找解决的办法和提升的途径”。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身体绝对是我们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基石。

熬夜、酗酒、抽烟、暴饮暴食、过度减肥……常见不代表合理。

“爱自己”不仅仅需要观念上的改变,身体也需要切身实际地作出应答,这一点,是他人无法帮你做到的。

找到自己喜欢的锻炼方法,给自己塑造一个更健康的体魄和更良好的生活习惯。

 

 

爱是一种能力,需要察觉,更需要学习。

正值“5,25”,让爱回归自身,试着对自己更温柔一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