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辽宁工业大学“生命如虹 赤心向党”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2021-07-16 15:5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的相关精神,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关于举办辽宁省高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标准化、精品化打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辽宁工业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主题为“生命如虹 赤心向党”系列心理活动。活动采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色系分类呈现,纳入学校第二课堂学分管理系统,专业化、精品化开展9项校级、44项院级活动,教育覆盖面达13500人次。  

   

2021年是建党百年,也是辽宁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更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提升年。自3月初开始筹备注重前期研讨,强化顶层设计,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三个职能部门,发动9个二级学院承办校级活动,动员34名辅导员直接参与。召开15场前期研讨指导,中期跟进支持,后期监控总结会议。活动创新“四个一体化”模式,即:  

心理中心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大思政一体化;    

顶层设计-过程指导-效果监管推进一体化;    

训会结合工作开展与队伍培养一体化;    

目标导向心理咨询技术与教育手段一体化    

设计形成“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主题分类呈现,内容涉及信仰教育、三生(生存、生活、生命)教育、目标教育、挫折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担当教育、幸福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等多个维度。  

校内外共9项校级、44项院级活动  

一、活动主题  

1.“赤”子心向党——最美笑容献给党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氛围为契机,开展以“最美笑容献给党”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通过“图片+文字”的方式征集“我与中国共产党的心动瞬间”,活动历时14天,共征集作品124份,评选出44份获奖作品。学生在叙事之中挖掘平凡生活的闪光点和特殊意义事件,从而提升归属感、价值感、幸福感以及美好生活获得感。  

2.“橙”实心感恩——公益实践活动  

1)点亮“星”空——特殊儿童心理援助  

点亮“星”空——特殊儿童心理援助活动,是在爱与奉献的理念下,开展的一项义工服务活动。大学生义工经过专业培训提升陪伴自闭症儿童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帮助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训练。同时,增强学生感恩与奉献的意识,有效激发学生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提升大学生义工的心理健康素养。  

2)情感倾诉——母亲节校园随机访谈  

“妈妈,我想对您说……”为题校园随机访谈,增强亲子沟通,实现感恩教育,促进和谐亲子关系,为母亲节献礼。  

共采访95人,以微信公众号形式在校内宣传,并通过转发家长微信群,促进家校联动教育。  

3.“黄”金新时代——心理文化系列讲座  

以引导学生更好的解读生命的意义,确立人生价值目标,把握大学黄金时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的,开展多维专题讲座。学生工作队伍28位老师为学生提供32场心理文化讲座。学生在讲座的学习与互动交流中,学会更好的认识自我,关爱自我,善待他人, 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素质。  

4.“绿”化新人生——心动辽工 时光刻录  

结合校庆70周年,以回顾大学期间不能忘记的一抹记忆,或是让人心动的瞬间为切入点,开展我与辽工大的故事征集,征集作品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呈现。活动历时8天,共征集作品58份,31份被评选为优秀作品。学生在叙事过程中,增强归属感,感恩母校、为母校周年献礼。  

5.   “青”春心绽放——和谐寝室晒幸福&寝室“戴高乐”  

1)和谐寝室晒幸福  

以推进和谐寝室建设,营造安全、有序、和谐学习生活氛围为目的,寻找辽工大特色“牛舍”。活动以寝室为单位,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围绕“我学习/奉献/温馨/闪亮/运动......,我幸福”主题来讲述寝室的故事。活动历时14天,共征集33个幸福寝室,其中12个寝室被评为特色“牛舍”。  

2)寝室“戴高乐”  

以提升人际交往能力为目的,以寝室为单位,通过花式夸赞,用善意的交流,为自己、为室友、为环境赋能。活动历时10天,共征集作品24件,9件被评为优秀作品。学生在学会赞美的同时,播撒微笑,收获真情。  

6.“蓝”屏心演绎——校园心理剧大赛  

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学、戏剧结合,通过心理情景剧演出展现大学生追求梦想、努力进取等精神。活动历时一个月,共征集8部心理剧作品。学生在活动过程中运用角色扮演、未来投射、替身、独白等心理剧技术,实现心理成长中的自我探索。  

7.“紫”悦心成长——第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大赛  

大赛以全校必修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依托,紧密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内容与目标,以增添趣味性、竞争性、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与效果为目的开展。共计2062人参与,200人获奖。学生在参与竞赛过程中,改变短时被动学习为持续主动需要,更多的关注自我、关注健康、关注心灵成长。  

二、活动成效  

1.教育覆盖面大  

本次心理健康节共计9项校级活动、44项院级活动,教育覆盖面达13500余人次。  

2.学生获得感强  

参与活动的学生累计249人次获得创新学分,10341人次获得第二课堂学分,693人次获得荣誉证书,487人次获得定制心理奖品,367人次获得彩虹系列纪念品,提升学生参与活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营造积极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3.基层减负 活动提质  

在实现基层减负的前提下提升教育活动的品质。本次健康节7项校级活动直接下沉到学生,即校级活动直接面向学生而不是面向二级学院开展,不需要二级学院辅导员组织、执行,有效减轻了二级学院辅导员的事务性工作负担,使辅导员能够有充分的时间、精力真正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探究,成就了本学期28位辅导员呈现32场讲座的心理文化盛宴,也侧面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  

4.实现校园精品心理活动样板化建设  

本次心理健康节注重顶层设计,在3月初即开始心理中心内部研讨,并面向二级学院做前期调研、动员,最终确立9个二级学院为8项活动的承办单位。每一项校级活动均以训代会,实现前期研讨指导,中期跟进支持,后期监控总结,下一年度心理活动设想预后研讨。在完成活动的同时,实现了校园精品活动样板化建设,加强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人力资源培养与管理,促成了校园心理活动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5.形成可复制、可拓展、可推广的辽工大模式  

辽宁工业大学创新“四个一体化”,即:心理中心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大思政一体化;顶层设计-过程指导-效果监管推进一体化;训会结合工作开展与队伍培养一体化;目标导向心理咨询技术与教育手段一体化。形成了心理育人合力,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极大地增加了教育覆盖面。实现校园心理活动品质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整体活动可复制、可拓展、可推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