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辽宁工业大学特色心理活动 “党·校·家·寝”我的生命故事
2021-07-19 16:22  

 

辽宁工业大学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关于举办辽宁省高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提高学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发展与提升,强化顶层设计,专业化、精品化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质量,将后现代心理咨询技术:叙事疗法及照片艺术治疗技术引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党寝”我的生命故事系列活动,有效提升教育活动吸引力与实效性。                  

本次活动共616人次参与,其中159人次获得第二课堂学分及获奖荣誉证书及定制心理奖品,同时通过校园媒体将活动成果在微信公众号展示,扩大了教育影响覆盖面。  

   

一、理论基础  

1.  叙事疗法  

叙事疗法认为问题才是问题,人本身不是问题,故事被倾听、被尊重、被赞美,能够帮助人们发现生命的闪光点,丰厚人生故事,获得更多的生命资源。  

2.  照片艺术治疗  

照片治疗是表达艺术治疗的方法之一。通过对照片进行象征性描述性示意,带给人们自我觉知和自己内在的智慧和力量,以正向的角度看待自己,从而实现认识、情感、意志、行为的更新。  

二、活动设计  

以建党百年、建校70周年为契机,分层讲述我与室友、我与母亲、我与学校、我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积极的力量,感受生活中的幸福美好。帮助学生建立积极组织环境,提升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三、具体实施  

1.我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最美笑容献给党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氛围为契机,开展以“最美笑容献给党”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通过“图片+文字”的方式征集“我与中国共产党的心动瞬间”,活动历时14天,共征集作品124份,评选出44份获奖作品。学生在叙事之中挖掘平凡生活的闪光点和特殊意义事件,从而提升归属感、价值感、幸福感以及美好生活获得感。  

   

2.我与学校的故事——心动辽工 时光刻录  

结合校庆70周年,以回顾大学期间不能忘记的一抹记忆,或是让人心动的瞬间为切入点,开展我与辽工大的故事征集,征集作品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呈现。活动历时8天,共征集作品58份,31份被评选为优秀作品。学生在叙事过程中,强化与母校的情感链接,增强归属感,为母校周年献礼。  

   

3.我与母亲的故事——母亲节校园随机访谈  

妈妈,我想对您说……”为题校园随机访谈,实现感恩教育,增强亲子沟通,促进和谐亲子关系,为母亲节献礼。  

共采访95人,以微信公众号形式在校内宣传,并转发家长微信群,促进家校联动教育。  

   

4.我与室友的故事——和谐寝室晒幸福&寝室戴高乐  

1)和谐寝室晒幸福  

以推进和谐寝室建设,营造安全、有序、和谐学习生活氛围为目的,寻找辽工大特色牛舍。活动以寝室为单位,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围绕我学习/奉献/温馨/闪亮/运动......,我幸福主题来讲述寝室的故事。活动历时14天,共征集33个幸福寝室,其中12个寝室被评为特色牛舍  

2)寝室戴高乐  

以提升人际交往能力为目的,以寝室为单位,通过花式夸赞,用善意的交流,为自己、为室友、为环境赋能。活动历时10天,共征集作品24件,9件被评为优秀作品。学生在学会赞美的同时,播撒微笑,收获真情。  

   

1听着一首慷慨激昂,荡气回肠的红歌,我在建党百年的宣传画框前留下了这张照片。这一刻我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史而动容,这一刻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  

留下了最美的笑容,献给我最亲爱的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愿砥砺前行,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终身!  

大学校园留给自己的美好时光,就是阳光正好的操场,自己回忆大学三年的点点滴滴,蓦然回首,那个初心少年,还在那里......  

每每走过宿舍楼下的小路,心中也曾彷徨、迷茫,未来究竟在何方,好似人海之中,我在这头,希望就在人海那头,憧憬未来必将努力前行,小路石上的警句名言也是我克服懒惰茫然的有效利器。拿着彩虹笑脸和学姐的考研录取通知书,映着夏天的风,拍个胜利的手势,就是我奋起拼搏的动力,希望自己把握剩下的大学时光,克服不良情绪,把握机会,在那条寂寞的考研路上,在那奋起的考研备考岁月之中,拼尽全力,无畏风雨,梦起辽工,心定必胜。  

辽工大的你--图书馆铜柱雕塑,你见证了我从大一时的一个青涩少年成长为现在这样一位成熟、独立、有自己思想的合格大学生。刚上大学时遇见问题的我只会彷徨失措、焦虑不安。但是经过了一年的大学图书馆的静心学习读书生活,尤其是在你的旁边,不断浏览你身上镌刻的警句名言,使我心情通畅,学会了遇到事情冷静分析、理清思路、解决问题。这是一份独属于我的无价奋斗回忆,这份记忆也会一直存留在我的心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警醒着我......  

奋发有为,时不我待,有你的陪伴我的青春不虚度,有你的陪伴让我有无尽的动力奋发向前追求我的梦想。这就是我与图书馆铜柱的故事,这就是我与辽工大最美的故事,这就是我的暖心温馨的青春故事。  

已经记不清走过这条小道多少次了,似乎每天都踏着而过,又好像从没来过,似陌生,似熟悉,似过往,似将来。  

树叶羞红了脸,太阳映红了天。焦黄的树叶趴在红砖上,洒在了车顶上,曾落到了谁的肩上,或者,偷偷滑进了谁的包里,被夹进了书本。我曾看到情侣在这里拍照,看见和我一样拿出手机留存下来的同学,看到男孩儿们骑着自行车从这里驶过,女孩子们挽着手欢声笑语,也曾听到过同学们嘟嘟囔囔着今天的课好多,也曾.....  

这条路走过了好多人,这条路听过了好多秘密,这条路记录着我们的青春。  

在备战考研期间陪伴我最多的地方便是图书馆,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天刚亮,就要迈着沉重的步伐,带着疲惫的身体前行。因为我知道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是属于我自己的道路,无论前方多么艰难,都要走下去。  

面对堆积如山的资料和习题,每天都怀着焦虑和担忧的心情,既要投入精力学习还要抵抗周围的诱惑,每一步都如履薄冰,稍有不慎便坠入舒适的陷阱。  

你只有坐在图书馆中,才能忘却自我,全身心的投入学习,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追求与目标。  

深夜离开图书馆,周围的空旷冷清反倒让我更加清醒,也让我更加确认这是对意志力的考验也是对心境的一种磨练。  

如今,用一年的辛苦学习成功换取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也感谢它的陪伴与见证。  

参观“辽沈战役纪念馆”,感受东北解放时期的艰苦岁月,追忆先烈的英雄事迹,同时,我不禁感慨今日生活的幸福。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因为历史将指导我们更好的前行。  

幸福来之不易,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珍惜当今的幸福生活,不忘前辈们浴血奋战的历史,新一代青年要扛起时代的责任,勇往直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冠疫苗接种中,她们美丽的身影让我们动容,最美的笑容、最美的行动和最美心灵属于可爱的白衣天使。  

参观完辽沈战役纪念馆使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我重温了许多烈士的英勇事迹,让我切身地感受到了苦难的中华民族经历的风风雨雨、硝烟战火。我真正的体会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采访实录:  

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最初不打算考研,不想给家里增添经济压力,但是妈妈对我说“孩子没关系,考吧,无论你读书到什么时候,妈妈都会一直供你。”虽然妈妈的语言非常朴实,但那一瞬间,心底有无限的温暖和力量。  

借此机会,我想说“妈妈,您辛苦了,真的由衷的感谢您对我的培养与呵护,我一定会不断努力,不辜负您的期望”。  

采访实录:  

妈妈,或许您偶尔对我有些失望,我也会抱怨您的唠叨,现在我长大了,也明白了您的唠叨是为了我的好,我想说妈妈,您放心,今后我会努力成为您的骄傲,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希望您的唠叨会经常伴我耳旁,妈妈我爱您  

我学习,我幸福!  

我们的寝室是一个勤奋好学团结向上的寝室,寝室里学霸辈出不乏人才,生活里更是积极阳光、互相鼓励,努力将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实现自我价值,我学习,我幸福。  

我温馨,我幸福!  

照片墙--每次出去玩的时候,每次参加活动的时候,每次开心有趣的瞬间,每个表情包的出现......“咔嚓都被记录下来了,每张照片都有我们的故事,我们温馨的记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