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辽宁工业大学开展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堂心理课”
2021-09-22 16:53  

 

根据《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 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具体情况,为“上好一堂心理健康课”,“加强心理危机排查和心理危机干预,关注重点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从以下六个方面规划、开展“开学第一堂心理课”活动。  

1.开展新生第一堂心理课  

为能够第一时间为新生做好心理服务,为新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914日上午由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卫平老师为研究生院2021级新生做《学历与心力》主题讲座,围绕学术科研、关系问题、认知需求、生涯规划四个方面,帮助同学们学会如何正确区分学习与学术,正确处理导师、辅导员、朋辈、婚恋、自己之间的关系,共计2021704名研究生新生参加。  

   

912日至9月底面向全体新生开展“2021级新生班级认同团体心理辅导”,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理念,掌握心理压力调节方法,提高心理适应能力。  

912日上午,软件学院 33个班级 943名学生在体育场参加团体辅导。  

   

912下午11名心理老师在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新生团体辅导中参与并担任教练工作,为287名学生提供高质量团训。  

截止目前已经有6个学院,2461名学生参训。全体本科新生将于9月底完训。  

   

2.开展新生相关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9718:00-20:00由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媛媛老师面向全校本科新生辅导员、导生召开心理危机识别与早期处置技能培训,共计152名新生辅导员及导生参加。  

9814:00-17:00由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专兼职咨询师陆璐、王玉、温英杰老师,面向担任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教练的心理辅导员及学生教练开展培训工作,共计108名教师及学生参加。  

团体辅导是短暂且快乐的,分享感悟是持久且深刻的。同学们通过问卷星调查再次深度感悟活动后的启示,越思考、越成长、越幸福。  

   

3.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工作  

开展全体学生心理危机排查,侧重假期留校学生日常观察与发现,以及因心理原因休复学学生隐患排查,尤其是主管辅导员变动学生,确保申请复学学生符合复学条件且适合回校参加集体生活和学习。结合学籍和教学管理等具体规定,做好相应管理、教育、心理帮扶工作。面向二级学院提供危机个案联动服务,对出现情绪、行为、心理异常学生,做到早发现、早转介、早预防。  

4.组织新生心理健康测评  

根据教育部及辽宁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拟定于202110月(即新生适应期结束后)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测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