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你是晨练党还是夜跑族?不同时间锻炼效果也不一样?
2019-07-12 21:27  

新一期的与AI夜话又来啦~

“锻炼”,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人人都知道锻炼的益处:强健体魄、减脂塑形、提升精力……每到过年的时候,办健身卡、立“锻炼flag”,总会忙得不亦乐乎。

可实际上,每天一到下班,就只想瘫在床上睡死过去,完全没有锻炼的动力。什么“每周去健身房四次”、“每天睡前做瑜伽”,“周末早起去登山”……呵呵,各种被打脸。

好不容易下定决心,一定要开始锻炼了,不过选择什么时间更好呢?毕竟空闲时间就那么一点,如果没有最好得达到锻炼效果就得不偿失了啊!

要知道我们人体的生物钟会帮助调节我们的睡眠、饮食、血压甚至体温的节律。这些机能的昼夜节律又与体能素质、身心健康等息息相关。什么时间锻炼最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

每天6点起床晨练,掌控早晨,让我掌控人生。

3819

图片来源:pixabay

在保持的锻炼习惯这件事上,人们很容易认为早锻炼更能长久,因为早晨起来后能找到一段无行程的空闲期,不受其他时间压力的干扰。但这个理论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实际上有早起运动习惯的人之所以挑这个时间段可能只是因为自己喜欢

有项围绕昼夜偏好和运动二者关系的研究就发现,运动者倾向于去选择训练时间符合个人喜好的运动。这也就是为什么喜欢单车骑行等运动的人,习惯早起锻炼,因为这些运动的训练时间通常就设置在早上。

undefined

图片来源:pixabay

实际上,想要养成锻炼的习惯,选择早上锻炼还是晚上锻炼区别不大。但是如果你试图在工作日午休时挤出时间锻炼那可能对养成运动习惯没什么帮助。科学家对比了午休时间和下班后运动课程的出勤情况,结论是要在工作中勉强挤出时间运动的人只参与了26%的课程,而下班再好好运动的人课程参与率则高达70%。

早晨空腹锻炼,俩月我瘦了10斤。

undefined

图片来源:pixabay

从生理角度分析,空腹锻炼和餐后锻炼是有所不同的。整晚没有进食,我们的身体主要依靠储存能源——脂肪来供能。所以早晨空腹运动确实将燃烧更多的脂肪。

燃烧积蓄的脂肪或许对新陈代谢的改善有利,但长期来看真的能够提高减脂的效率吗?或许并不能。一项持续四周的实验对比了空腹和餐后运动对降体脂的影响,发现二组实验人群体脂量确实都有所降低,但是脂量降低程度并无区别。

undefined

图片来源:pixabay

早晨锻炼的减肥效果,会好于晚上吗?一项持续六周的实验则试图对比早上运动和晚上运动对于减重和热量摄入的影响。其结果证明早上运动的人在一天中吃得更少,其结果是早晨锻炼组比晚上锻炼组能多减重一千克。

但是,一些研究发现我们在晚上的时候锻炼起来更努力。可想而知,如果我们晚上运动量更大,长期以往就能消耗更多热量,和运动量更小的晨间训练比较或许能减去更多体重。

自从开始晚间锻炼,我的睡眠质量明显提升。

undefined

锻炼能让我们感觉更加清醒,能提高我们核心体温。理论上,这与昏昏欲睡的最佳就寝状态正好相悖。

尽管过去的建议不鼓励人们在睡前4小时内运动,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晚间锻炼有助于睡眠。瑞士的研究者们发现,睡前一个半小时高强度的运动和更快入眠、更少夜醒次数和更好的情绪状态相关。

与此相反,为了早起锻炼,据研究者发现游泳运动员在训练日的睡眠短于休息日。所以如果你想要5点起个大早去上个杠铃操课,头天晚上请务必早睡,别因为早锻炼牺牲掉正常的睡眠时间

坚持执行一个训练计划对于身兼工作和家庭等重任的人而言并不容易,需要在相关事物上花费的时间精力还可能周周不同。早晚锻炼各有优势。为了最大程度上享受到运动给我们带来的健康红利,能真正做到锻炼的时间就是你一天中最好的运动时机。

undefined

图片来源:pixabay

不论是早上锻炼还是晚上锻炼,挑选出一个固定的时间并遵守它才更可能把运动变为日常。想要预言自己能不能养成长期运动习惯,最好的办法就是看看自己是否可以在每一天的同一时间段持续执行锻炼计划。

与AI夜话

那些年,省吃俭用办的健身年卡,

最后,沦落为了洗澡卡;

那些年,重金购置的健身装备,

如今,早已蒙了一层灰;

“朋友,游泳、健身了解一下?”

一句话,开始了一段孽缘……

与AI夜话第三期

那些年,我与“健身”之间的爱恨情仇

还记得,你第一次主动锻炼是为了什么?

你坚持了多久?

锻炼后的你,发生了哪些改变?

又或者在健身时,你遇到过什么奇葩的事情?

……

你的故事,

都可能被我讲给大家听,

现在就去留言

让我看看谁最皮!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辽宁工业大学健康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