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头发一抓掉一把?医生支招:这4个办法可以拯救你
2019-03-20 09:43   大众养生网

正常情况下,头发就像小草,春风吹又生,掉了以后,还能再生。但“小草”的再生,需要适宜的环境和肥沃的土地,一旦环境被破坏或营养不到位,“小草”就长不起来,人就秃了。

  造成脱发2个因素

  1、压力过大

  肝主情志,过大的精神压力容易导致肝气郁结,影响肝的疏泄功能,阻碍气血的畅行。

 

头发一抓掉一把?医生支招:这4个办法可以拯救你

 

  2、睡眠不足

  睡眠养阴,是一个阴阳协调的过程。长期的睡眠不足,不仅伤肝,更伤肾阴,长期的肾阴受损,同样会耗肾阳,影响肾中精气的敛藏。

  肾气强弱和精血盛衰决定了头发的生长, 肝藏血,肾藏精,只有肝气调达,肾精充盈,气血才能足,才能去到头皮,为头发提供营养。

  肝气郁结,肾气不足,人的气血就容易亏虚。这时候,为了保证营养的供给,就只能牺牲一部分的头发。

  脱发,其实是人体在气血不足的状态下,自我保护的一种形式。

  脱发要从预防开始

 

头发一抓掉一把?医生支招:这4个办法可以拯救你

 

  1、保证充足睡眠

  夜间10点至凌晨2点是毛母细胞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间段,是头发生长的“黄金时期”;同时,此时,气血流经肝经,是养肝的最好时间。

  所以,养发第一步,睡早,睡好,睡足。

  1、尽量保证晚上11点前入睡;

  2、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舒缓心情;

  3、睡前避免看手机,避免情绪大幅波动,减少焦虑。

  2、保持情绪开朗

  女子以肝为先天,保持心情舒畅,是最简单又有效的养肝方法。学会开导和放松自己,遇到心情不好、压力过大的时候,给自己打打气,适当放空一下,让焦虑情绪缓解。

  3、养成健康饮食的习惯

  少寒凉,重视补气血,同时可以适当吃点养肝、补肾的食物,如猪肝、黑芝麻、黑豆等。

 

头发一抓掉一把?医生支招:这4个办法可以拯救你

 

  医生教你如何正确洗头、护发

  1、不要频繁洗头,平均一周2-3次就可以了;

  2、早上刚起床和晚上睡前两小时内,不建议洗头,早上洗头阻碍阳气升发、睡前洗头,不利于毛鳞片闭合,都很伤发;

  3、洗发水温控制在38-40℃之间,尽量不选用泡沫特别丰富的洗发水;

  4、洗发水在头皮上的停留时间不要超过3分钟,不建议边洗头、边按摩头部,容易造成洗涤剂的化学残留;

  5、吹风机要与头发保持约20-30cm的距离,不能长时间对着同一个地方吹,热风吹至7成干的时候,改吹冷风;

  6、建议用木质梳梳头,减少静电产生刺激头皮;

  7、平日里可以每周用生姜皮+温水浸泡头发,每次2~3分钟左右即可,有助于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比护发素好用。

  如果已经有脱发问题了,更重视自己的睡眠和压力问题,同时保持健康饮食,适当吃一些养肝护肾的养发食疗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