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为什么喝牛奶就腹泻?什么人不适合喝牛奶?
2018-10-18 10:06   大众养生网

牛奶是很多人每天都会喝的营养品,对人体有很多好处,有人是早晚都得来一杯,但是有些人并不适合喝牛奶,一喝就会腹泻。这是为什么呢?实际上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喝牛奶的,有些人一喝牛奶就会腹泻,为什么呢?喝牛奶要注意什么呢?什么人不适合喝牛奶呢?

 

为什么喝牛奶就腹泻?什么人不适合喝牛奶?

 

  为什么有些一喝牛奶就腹泻、拉肚子?

  乳制品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就是乳糖。正常人喝完牛奶后,乳糖在小肠经乳糖酶分解被人体吸收。但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体内缺少乳糖酶,导致乳糖不能被分解,而使肠道内的渗透压增高,同时肠道细菌将乳糖分解,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等,刺激肠道,引起腹痛、腹胀和腹泻。

  先天性的乳糖不耐受症极少见,大多数婴儿在出生后数日乳糖酶的数量和活力升至峰值,到六七岁有10%的孩子出现乳糖不耐受现象,30岁以后有40%左右的人出现这种现象。引起乳糖不耐受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长期坚持喝奶而导致的。

 

为什么喝牛奶就腹泻?什么人不适合喝牛奶?

 

  什么人不适合喝牛奶?

  1、消化道溃疡患者

  牛奶虽可缓解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肠粘膜分泌大量胃酸,会使病情加重。

 

为什么喝牛奶就腹泻?什么人不适合喝牛奶?

 

  2、缺铁性贫血患者

  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利用,不利于贫血患者恢复健康。

  3、返流性食道炎患者

  研究证实,含有脂肪的牛奶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收缩,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