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饭后容易恶心可能是胃溃疡 饭后六不要可以缓解症状
2017-03-22 11:58   大众养生网

饭后,恶心反胃是很多人都有的表现,但是我们通常不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事实上,大部分原因是由于生活的一些小习惯造成的。所以我们应该改掉一些坏习惯,这样才能拥有健康生活。

  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一年中的某个阶段,会偶尔感觉到胃部和上腹部不适,这种不适会持续1到2周或1到2月。如果注意保暖或是通过饮食来调理,这种症状很快就消失了。这种偶尔的不适,通常被很多人当做普通的消化不良来看待,很少有人会联想到“胃溃疡”。其实,胃溃疡最容易在这种气温较低的季节发作,需要多加注意哦!如何判断自己患上了胃溃疡?

  1、疼痛性质和规律改变疼痛是胃溃疡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这种疼痛多为上腹部局限性的隐痛、烧灼样痛或钝痛。典型的胃溃疡疼痛有一定规律性,常与饮食关系密切,比如,十二指肠溃疡多为饭前痛;典型的胃溃疡为饭后痛,常在饭后1-2小时发生,持续一二个小时,以后逐渐减轻。不过,也有的胃溃疡疼痛规律性不太明显,疼痛性质也因人而异。另外,胃溃疡的疼痛,常因气候转冷、吃生冷及坚硬食物、疲劳、熬夜、情绪波动而加剧。如果疼痛失去原有的规律性,无定时,或成为持续性隐痛,或者疼痛的性质与原来比较发生明显改变,都应警惕恶变,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饭后容易恶心可能是胃溃疡 饭后六不要可以缓解症状

 

  2、胃溃疡治疗效果不再明显虽然胃溃疡容易反复发作,但每次发作服用抗溃疡药后,症状均能缓解。如果有溃疡病史的人按常规治疗,疼痛不缓解或效果不明显,则提示有可能发生了恶变。

  3、进行性消瘦或贫血长期慢性溃疡病患者可能身体虚弱,但不一定消瘦。除非溃疡长期或大量出血,一般情况下病人不会有明显的贫血征象。年龄在四五十岁以上的胃溃疡病人如果短期内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吐宿食或暗红色食物,而且有全身疲乏和进行性消瘦,也可能是溃疡病恶变的信号之一。

  4、比较固定的包块一般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不形成包块。如果发生恶变,溃疡就会变大、变硬,在较晚期可以于左上腹摸到包块。包块质硬,表面多呈结节状,不光滑,并且逐渐增大,压之疼痛。疼痛可放射到背部、左腰部、脐部、胸部、心前区、甚至胸骨后。出现这种包块时,很可能胃溃疡已经发生癌变。

  饭后容易恶心,注意这6点可以缓解症状!

  1、吃完饭不要着急抽烟

  不少人在吃完饭以后都有吸烟的习惯,饭后吸烟的危害是平常的十倍,这是因为饭后消化道的血液循环速度会增加,导致烟中有害成分的吸收速度更快,从而损害肝脏、大脑和心血管的健康。

 

饭后容易恶心可能是胃溃疡 饭后六不要可以缓解症状

 

  2、吃完饭不要急着喝茶

  为了保护肠胃健康,在吃完饭以后不要马上喝茶。茶叶里面含有丰富的单宁酸与食品中的铁元素和锌元素结合,形成不溶性的物质,不能被身体完全的吸收,导致食品里面的铁元素大大的流失。

  3、吃完饭不要匆忙上床睡觉

  吃完饭以后马上就爬上床会影响肠胃健康,促进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另外,饭后马上睡觉很容易发胖,医学专家提醒人们饭后至少休息20分钟,然后上床睡觉,甚至小睡的时候也尽量要缓冲一下,再上床睡觉。

  4、吃完饭不要急着去散步

  饭后一百步后,运动量就会增加,这会严重的影响吃进去的食物被吸收和消化。尤其是老年人,心功能不全或者是血管硬化、血压反射调节功能障碍、饭后血压下降等现象,都应该注意,吃完饭以后适当的散步。

 

饭后容易恶心可能是胃溃疡 饭后六不要可以缓解症状

 

  5、吃完饭不要急着开车

  很多司机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导致每天凑合吃口饭就要马上投入驾驶中,这样很容易导致肠道出现问题。因为饭后在胃肠道消化食物就需要比较多的血液促进消化,如果吃的东西以后马上坐着造成血液不流通,这很容易引起暂时性脑器官缺血,导致肠道出现问题。

  6、吃完饭不要匆忙吃水果

  很多人吃完饭马上吃水果,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但医学专家表示反对,食物进入胃需要1-2个小时,消化过程缓慢地排入小肠。吃了水果后,食物就会被阻塞在胃里,从而导致消化,长期持久养成这种饮食习惯,很容易造成功能障碍。

  除此之外,吃完饭以后千万不要松裤腰带,饭后放松裤子会降低腹内压,从而削弱胃肠的作用,而消化器官的活性和韧带负荷也会增加,容易引起胃下垂、上腹部不适等消化系统疾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