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几天洗一次头好?经期可以洗头吗?
2016-11-09 12:25   大众养生网

头发问题,一直都存在,却总是不得其解?今天,养生君将带你深度探究——

  1.几天洗一次头好?

  不同发质,洗头频次也有别。

  一般情况下,油性发质者,建议每天洗头1次;中性或干性发质者,可2~3天洗1次头。夏天或出汗较多时,可适当增加洗头频次;秋冬或生病不适时,应酌减频次。

  2.经期可以洗头吗?

  可以!

  经期更应该注意清洁卫生,该洗还得洗。

 

几天洗一次头好?经期可以洗头吗?

 

  但要注意的是,经期洗头不能用冷水,洗完要及时用电吹风吹干而不是自然晾干,更不要在头发未干时就睡觉或着急出门,尤其在冬天或大风天气,以免着凉。

  3.每天掉多少头发,算正常?

  每天掉发在100根以内属正常。

  头部80%~90%的头发均处于生长期,每天本就会有50~100根头发正常脱落;但与此同时,又会有数目大致相同的头发生长,以维持头发的“收支平衡”。

  所以,对这种正常的生理性脱发,大可不必担忧。但如果每天掉发超过100根,且持续两三个月以上,就需要注意了。

  异常脱发,拉发试验可测如果每天数头发有点难,可以尝试“拉发试验”:用拇指和食指轻力拉起一束约50根的头发,缓缓向外牵拉。若拉脱的头发超过6根,表示拉发试验阳性,说明可能存在异常脱发。

  4.白头发,拔一根长三根?

  假的!

  决定头发颜色的是发根毛囊的色素,拔头发对其不会有影响,白头发自然也不会越拔越多。

  白发虽不会拔一根长三根,但也别老拔。不仅痛,还可能会伤及发根,严重者甚至会引起皮囊炎。确实在意,可用剪刀平着发根剪掉;或适当染发,但注意一年最好不超两次。

 

几天洗一次头好?经期可以洗头吗?

 

  5.头发未干睡觉,会头痛?

  此言不虚!

  睡前头发不干,水分蒸发时会带走人体热量,导致头皮受到刺激,以致温度降低,反射性引起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局部血流量减少,令呼吸道抵抗力下降。病毒、细菌等便容易趁虚而入,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引发包括头痛在内的一系列症状。

  因此,建议洗头后应彻底擦干或吹干后再睡觉。

  6.长头发会和身体抢营养?

  长头发不抢身体营养!

  无论头发长短,健康的毛囊都会“定期定量”地生长出毛发。裸露在头皮外的头发,其实是已经死亡的角质细胞,本身不会有新陈代谢,也不会消耗营养。

  再者,濡养头发的部位是毛囊,但其所需的营养很少,无需在意。

  7.何首乌、黑芝麻,能防脱?

  目前,何首乌在防脱生发效果方面的效果并不明确。更重要的是,生何首乌中含有蒽醌类化合物,长期服用甚至会诱发严重肝损伤。

  而黑芝麻虽然有一定的滋补之功,可以增加体内黑色素,有利于头发生长。但毛发生长需要全面的营养,不是单靠吃一两种食物就能补充的。所以,但试无妨,但别抱太大希望。

 

几天洗一次头好?经期可以洗头吗?

 

  8.头发短,不用梳?

  梳头,除了理顺头发,还有意想不到的养生功效。

  头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经常梳头可加强对头皮的按摩,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乌黑光润,从而牢固发根,减少脱发现象。

  因此,无论头发长短,都要养成每天梳头的好习惯。而梳子的选择,建议以黄杨木为最佳,其次可选牛角、胶木等质材。

  9.日常护理头发,该注意什么?

  护理头发,应从关注自身营养状况开始。

  平时建议少吃动物脂肪和甜食,多吃蔬菜及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可以减少头皮油脂的过度分泌。

  除却营养,做好以下这些小细节,也对养护头发甚有裨益:

  洗发时水温不过高或过冷,以与人体温度相近为宜。

  洗发水、护发素别直接抹头皮上,应离发根1~2厘米;各品牌洗发水交替使用。

  最好用吸水毛巾将头发包住,轻轻拧干水分,不要大力搓揉头发,以免损伤发质。

  洗头后,最好先用吸水毛巾将头发包住,轻轻拧干水分,不要大力搓揉头发;再用吹风机吹干头发,并尽量使用微冷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