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世卫组织不建议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使用瑞德西韦!说是疗效证据不足
2020-11-23 18:54   搜狐健康





出品 | 搜狐健康

 

作者 | 周亦川

 

编辑 | 袁月

 

据路透社报道,世卫组织的一个专家小组表示,吉利德的瑞德西韦不建议用于治疗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无论是轻症还是重症,没有证据表明它能提高存活率或减少通气治疗风险。

 

瑞德西韦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种授权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药物之一,有研究表明它可以缩短恢复时间,并在50多个国家应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力推荐这种药物,表示已经为美国人买下了全世界的特效药。

 

但是,世卫组织领导的一项名为“团结一致”的大型试验结果显示,瑞德西韦对新冠肺炎患者的28天死亡率或住院时间几乎没有影响。它改善患者治疗效果的证据不足,比如降低死亡率、需要机械通气、临床改善时间等。

 

该小组指出,这份建议来自于证据审查,包括来自于四项国际随机试验的数据,共涉及7000多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证据显示,瑞德西韦必须通过静脉注射给药,给药成本高且复杂,对患者死亡率和其他治疗指标没有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建议还特别提到治疗成本的问题:瑞德西韦价格昂贵,必须静脉注射5至10天,我们需要节省资金和其他医疗资源。目前一些更传统更廉价的药物已经显示出治疗效果,比如地塞米松可以使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死亡率下降1/8。鉴于瑞德西韦已经在多个地区新冠肺炎治疗指南中被推荐,我们需要重新考虑它在治疗当中的定位。

 

这项建议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的问题,即欧盟是否还需要上个月订购的价值10亿欧元(50万个疗程)的瑞德西韦。

 

目前,世卫组织的建议没有约束力,只是“生活指南”项目的一部分,旨在为医生提供指导,帮助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患者做出临床决策。该小组表示,它支持继续在新冠肺炎患者中进行临床试验评估治疗效果,为特定的患者群体提供确定性证据。

 

与此同时,美国FDA又给了瑞德西韦新的紧急使用授权:瑞德西韦可与礼来的baricitinib联用,治疗需要补充氧气或通气治疗的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数据显示,联合用药与单用瑞德西韦相比,患者中位恢复时间从8天提高到7天。联合用药后患者第29天死亡率比单用baricitinib低23%,比单用瑞德西韦降低35%。

 

参考资料:

 

1. Reuters

 

WHO advises against Gilead's remdesivir for all hospitalised COVID-19 patient

 

https://www.msn.com/en-gb/news/world/who-advises-against-gileads-remdesivir-for-all-hospitalised-covid-19-patients/ar-BB1bbh7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