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秋季花粉过敏的人更多?
2019-08-15 21:20   搜狐

最近,网上有一则视频,日本一棵杉树被锯倒时,花粉形成了一场花粉暴。大树倾倒之前,无数花粉随之飘起,不知道花粉过敏的人看后有何感想

很多人都以为花粉过敏只是在春天盛行,《经济日报》介绍,在自然界中,植物花粉的传播方式可分为风媒花和虫媒花两类。

《新华日报》进一步解释道,

春季主要是部分树木花粉,这些观赏花色彩艳丽,多是虫媒花,花粉湿度大,传播范围有限。

而到了秋季,主要是杂草类花粉,属于风媒花,通过风来自由传播。

现在秋天来了,天气转凉,经常刮风。

因此秋季花粉过敏患者比春季要多,而且症状也较前者更加严重。

夏秋季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常见病。

专家表示,像这种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如不经治疗或误诊,25%—38%的患者将发展为哮喘,最终会成为常年哮喘、肺气肿、肺心病患者。

并且空气中飘散的各种致敏花粉是引起季节性哮喘的一组重要变应原。据报道, 在花粉过敏的患者中约有30 %~ 40 %伴有过敏性哮喘。

专家指出,这些过敏性疾病的发作诱因是我国各地蔓生的蒿属、葎草等夏秋季杂草植物的花粉。

一旦发现花粉过敏又该怎么办呢?

花粉过敏又叫枯草热,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等症状。花粉过敏的小儿主要有三种表现:

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

二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

三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小儿的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如果发生上述症状,不要误将打喷嚏流鼻涕当成感冒,若已有过敏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确定过敏原,并有效规避过敏原。高敏患者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脱敏治疗,一般需要坚持3年,可有效缓解花粉过敏症状。

如果由花粉引起的突发性花粉过敏性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病情没有及时控制或好转时,要立即到医院获得医生的帮助,可考虑进行雾化吸入药物进行治疗。

*具体药物指南请咨询医生

其实,在过敏季期间只要记住

外出前

过敏症患者外出时要带口罩,穿长袖衣裤。风大时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外出。

活动中

不要在植物树木密集的地区做长跑、爬山、打球等剧烈运动,因为此时呼吸道处于高反应状态,在花粉浓度高的环境中做剧烈运动会诱发憋气甚至哮喘。

回家后

回家后请及时换掉外套,洗手洗脸,减少花粉存留机会。

日常护理

一旦发生过敏性哮喘需要进行雾化吸入治疗或呼吸道的日常护理,可选用一台性价比高的雾化设备在家治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