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医生,我生病了还能吃鸡吗?
2019-07-08 21:25   搜狐

医生经常会在门诊中被问到,这个病情是否还可以吃鸡?

创食安城市专栏

111

其实鸡全身上上下下、内内外外全是个宝。大可不必因为生病而“谈鸡色变”。

1

鸡内金,是常用的消食中药,味甘、性平,归脾、胃、膀胱经,有健脾消食、涩精止遗、通淋化石的功效,可用于消化不良、饮食积滞、呕吐反胃、泄泻下痢、小儿疳积、遗精、小便频数、泌尿系结石及胆结石、癥瘕经闭、喉痹乳蛾等。现代研究表明,鸡内金含胃蛋白酶、角蛋白等,具有刺激胃肠运动、促进消化、抗动脉粥样硬化等药理作用。

鸡肉,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具有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的功效,用于虚劳羸瘦、病后体虚、食少纳呆、反胃、腹泻下痢、消渴、水肿、小便频数、崩漏带下、产后乳少等。

鸡血,味咸、性平,归肝、心经,具有祛风、活血、通络、解毒的功效,用于小儿惊风、口面㖞斜、目赤流泪、舌胀、腹痛、痿痹、跌打骨折、痘疮不透、妇女下血不止、痈疽疮毒虫咬伤。

鸡头,味甘、性温,归肝、肾经,具有补益肝肾、宣阳通络的功效,用于小儿痘浆不起、时疹疮毒等。

鸡脑,味甘、性平,归心、肝经,具有止痉熄风的功效,用于小儿惊痫、夜啼、妇人难产等。

鸡翮羽,即鸡的翅羽,味甘、性温,归肝、肾经,具有破瘀、消肿、祛风的功效,用于血闭、痈疽、骨鲠、产后小便不禁、小儿遗尿、皮肤瘙痒等。

鸡肠,味甘、性平,归肾经,具有益肾、固精、止遗的功效,用于遗尿、小便频数、失禁、遗精、白浊、消渴。

鸡肝,味甘、性温,归肝、肾、脾经,具有补肝肾、明目、消疳、杀虫的功效,用于肝虚目暗,目翳、夜盲、小儿疳积、妊娠胎漏、小儿遗尿等。

鸡胆,味苦、性寒,归肝经,具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明目的功效,用于百日咳、慢性支气管炎、中耳炎、小儿菌痢、目赤流泪、耳后湿疮、痔疮等。

鸡子(鸡蛋),味甘、性平,归肺、脾、胃经,具有滋阴润燥、养血安胎的功效。

鸡子白,味甘、性凉,归肺、脾经,具有润肺利咽、清热解毒的功效。

鸡子黄,味甘、性平,归心、肾、脾经,具有滋阴润燥、养血熄风的功效。

鸡子壳,味淡、性平,归胃、肾经,具有制酸、止痛、壮骨、明目的功效。

凤凰衣,即蛋壳内的卵膜,味甘、淡,性平,归脾、胃、肺经,具有养阴清肺、敛疮、消翳、接骨的功效。

鸡子黄油,味甘、性平,归脾经,具有消肿解毒、敛疮生肌的功效。

鸡屎白,味苦、咸,性凉,归膀胱经,具有利水、泄热、祛风、解毒的功效鸡,用于臌胀积聚、黄疸、淋证、风痹、破伤中风、筋脉挛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