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送给即将开学的你们
2020-08-07 16:02 子衿 
那年我抓住了一只蝉
天真的我以为,抓住了整个夏天



1


一年一度的高考,早已落下帷幕,随着通知书的陆续抵达,毕业的学子终于可以享受胜利的果实。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的来袭,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对于高三的学子来说,更是如此。

延迟开学、居家复习、高考延期,一个个关键词的背后,是推倒重来的时间规划。

老师和学生一样,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熟悉的节奏被打破,各个时间节点,也变得没有多少意义。

但是,你们挺过来了,不管考试结果怎样,你们可以对自己说,我没有放弃,我是最棒的。

恭喜你们,走向了人生的下一段旅途。

兴奋激动之余,是不是还有着一些迷茫和懵懂?真巧,几年前的我,也一样




2


很幸运,在大一时候就遇到了一些不错的老师,在最迷茫无助的时候,是他们,带着你思考,寻找方向。


还记得那是一门通识课,一个平平无奇的老师,上台后,没有自我介绍,先是在黑板上,洋洋洒洒的写了一些字。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龙飞凤舞的大字,配上老师中气十足的声音,像扑面而来的海啸,击打在我们当时那幼小的心灵上。


大学,到底为了什么


他抛出了这个问题,没有问我们答案,只是,让我们记住,黑板上的那些字。


我无法评价他的行为是否成功,随着长大,看清楚自己的平凡,知道辈子都会有什么大的成就。


立志高远,带来的,究竟是更大的失落,还是向上的勇气?


每次想起那些文字,还是会有一种气吞山河的豪迈在心中回荡,所以我想把它分享给你们。


那位老师推荐了很多书,其中有一本《读大学,到底读什么》,如果可以,我希望你们能早早的读一读这本书。


不要全盘接受书里的观点,带着自己的思考,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



3


关于大学,我最想分享的体会是:珍惜时间。


珍惜大学时的每一分每一秒,不管你是刚入学,还是即将毕业,都请珍惜大学的时光。


因为大学之后,再也没有那么自由的时间,让你去肆无忌惮的挥霍。


趁着有时间,去寻找自己究竟喜欢什么,去尝试各种可能性,踏入社会之后的迷茫,成本会比想象中高很多。


用一句烂俗的话:你们浪费的现在,是许多人再也回不去的曾经。


不管你是否喜欢自己的专业,不管你是否有着清晰的目标,都请珍惜手中的时间。



对于兼职,我的看法是,可以体验,注意避免一些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的工作。


在很多人眼里,大学生就是鲜嫩的小韭菜,不管做什么,都要保护好自己。


特别是互联网这么发达,花花世界这么精彩,天不是主义的洗脑,就是铺天盖地的营销


每个月的生活费,总是捉襟见肘,这时候,总有一些诱惑,像是亚当和夏娃面前的苹果,在面前来回浮现。


请记住:所有看起来免费的馈赠,都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4


大学有着无限广阔的想象空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牛人,他们有着精彩的曾经,他们掌握着各种酷炫的技能。


不要因为自己的平凡自惭形秽,你还有着时间,把手里的牌尽可能打的漂亮。


不用事先的看好,我们一起,逆势世界的骄傲。


以更加勇敢,也希望你更加自信,成功从来不只有一条路,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去定义你的生活。


即使你永远不会站在聚光灯下,成为万众瞩目的主角,可是你依然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去探索感兴趣的一切。


不必等待炬火,你就是唯一的光。




5


迈入校门的一刻,也许只是一腔孤勇,希望踏出校门的瞬间,有着万丈豪情。


风雨过后,也许还是风雨,不过间歇之间的彩虹,也足以绚丽我们的眼球。


迎着光,向前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