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你看到的世界,只是你想看到的
2020-11-07 16:36  

因为毕业,一大堆二手的东西等着处理,一直在学校的二手群里打广告,卖东西,有一天晚上,遇到了一个有趣的小伙子。


他应该是想买我的某一件东西的,同时又想砍价,所以,一直在各种挑毛病。


他说:自己是一个实用主义者,不愿意为了买我的东西,付出太大的代价。


砍价之后,我不同意,说我剥削,说我买卖不自由。


我觉得好笑,就和他一直聊了很多,后来的聊天,我已经不打算卖给他东西了,只是想知道,他究竟是怎么想的。


后来才明白,在他的观念里,我卖的那些东西,在我这里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了,所以,他才会用极低的价格购买。最后如果我不卖给他, 他就感觉我不公平,我是资本家,在剥削。


前面的那些,我都理解,可是最后的结论,我实在是理解不了,我试着劝他改变一下自己的想法。


那些东西在我这里虽然没有价值,但是有市场,市场上二手的东西是有价值的。


从聊天记录中看,这次的劝说,无疑是失败了。


这次聊天之后,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什么网上的人那么愿意争吵。


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想问题,每个人,都忘记了自己的视角带来的局限性。


今天逛知乎,看到了一个答案,答主家在北京,拥有着5套房子,只是靠着收房租和投资收入,已经基本上实现财务自由。


下面的评论中,有羡慕的、有质疑的、有嘲讽的,那个答主在评论中有一句话,我真的不想和你们一群小孩子谈论这件事情的真假,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懂得。


那个答主45岁,上世纪90年代,北京的房价还没有涨起来,凭着投资眼光,一批人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然后我还看到了这段话。


2010年,全球最有钱的388人,他们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占全球一半人口的贫困人口拥有的财富总和;2014年,这个数字是85,2015年,只有62人。2017年,只有8个人。也就是说,一辆商务车就能装下全球一半人口的财富。

去年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增长了12%,即平均每天增加25亿美元,而全球最贫困50%人口的财富却减少11%。


马太效应的存在,使得穷人越穷,富人越富,普通人越来越难以逆袭,但是这些都不是狭隘的理由。


有些事情,可以不理解,可以不知道,但是要学会承认,要明白,世界很大,可能性有很多种,不必要把自己限定在小小的框架里。


多走走,多看书,看一眼,更大的世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