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我校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暨心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2019-06-11 14:53  

6月5日,由健康管理中心与学生工作处联合主办、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2019年度“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副校长谭文东,宣传统战部、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健康管理中心领导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和心理辅导员、全校4个年级4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第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竞赛

决赛现场

会上,首先由健康管理中心张卫平主任作2019年大学生心理工作总结报告。她讲到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我校一直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提升作为新时期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致力于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的培养和成长,实现了分层、分级、同质性、督导和培训体系。2019年从三个层级纵深发展。校级层级上,专职团队培训达440学时;咨询、教学、教育三支专、兼职团队连续三个学期每周2小时校内公益培训;危机联动团队由主管校领导带队多部门联动处置。二级学院层级上,深入学院开展危机排查培训,心理辅导员分方向培训,全体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培训。朋辈层级上,心理委员精英化、课程化培养;心理协会实践性培养;义工社会公益性培养。同时张主任总结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共计58项,参与学生达6907余人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承办的校园心理文化讲座由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推出的主题讲座或报告共39场,已完成38场,参与学生达3000余人次,学生满意率达到98%以上;由新能源(软件)学院承办的校园心理剧大赛共收到作品11件。

健康管理中心张卫平主任做心理工作

总结报告

在随后进行的 “第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与技能竞赛”决赛中,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文化传媒学院获一等奖,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获二等奖,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获三等奖。谭文东副校长为获得决赛一、二、三等奖的队伍颁奖。

副校长谭文东为心理竞赛决赛

获奖选手颁奖

温英杰、陆璐、任杰、张垠、宗宇、黎藜、卢兴谭、黄丹获评优秀指导教师;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化传媒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奖。健康管理中心张卫平主任为获奖教师及学院颁奖。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卫平为

获奖教师及学院颁奖

2796名初赛选手经过学院18场赛前指导复赛有102人获得一等奖、1分创新学分,115人获得二等奖、0.5分创新学分,三等奖140名。学生工作处王化思处长为获奖选手代表颁奖。

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化思为心理知识竞赛

个人获奖选手颁奖

同时,大会对2019年心理工作其他奖项进行表彰。在第二届校园心理剧视频大赛中,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一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新能源(软件)学院获得二等奖,管理学院、化学环境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获得三等奖。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与研究中心主任李媛媛为心理剧获奖学院颁奖。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大学生心理发展

指导与研究中心主任李媛媛

心理剧获奖作品颁奖

match

王秀玉、陆璐、潘明雪、任杰、阚婧、付春晓、王玉老师获得第二届校园心理剧视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招生就业处张钦华处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招生就业处处长张钦华为

心理剧获奖教师颁奖

在首届校园心理文化讲座优秀主讲人评选工作中,温英杰获得一等奖,王秀玉、邵文博获得二等奖,陈禹、黎藜、蔡敏夫获得三等奖。教务处刘伟东副处长为获奖选手颁奖。

教务处副处长刘伟东为

心理文化讲座优秀主讲教师颁奖

会上,化学环境与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陆璐老师代表学生工作队伍发表获奖感言。她分享到,考取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后报名加入心理咨询见习团队,并连续三个学期参加心理咨询专业公益督导共92学时,在促进咨询水平的同时带动院级心理知识竞赛、校园心理剧大赛、心理文化讲座的开展。同时心理工作能力也辐射其他工作及自身,累计获得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7项,市级荣誉7项,校级荣誉35项。有为有位、有为工作才能具有效能感和成就感。

学生工作队伍获奖代表陆璐老师发言

2018-2019年度共有51名学生获得“优秀心理委员”称号,宣传部李文君副部长为获奖心理委员代表颁奖。

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李文君为优秀心理委员颁奖

大学生心理援助义工团优秀义工共有12名学生获评“优秀社会义务工作者”,校团委副书记李雪老师为获奖义工颁奖。

校团委副书记李雪老师为优秀义工颁奖

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视传163班史晏玮代表朋辈心理工作者发表获奖感言。作为心理委员参加培训,带动班级心理育人工作;作为艺建学院“心灵艺站”心理协会会长,将艺术与心理相结合,带动协会传播心理文化;作为大学生心理援助义工团一名普通的义工,奉献自己、倾听世界不同的语言。用健康心理乐享生活的同时促进多方位发展,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8项。智者当借力而行,愿所有同行的伙伴们都能借力心理,筑梦青春!

朋辈心理工作获奖代表史晏玮发言

最后,副校长谭文东发表讲话,她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形成的三级育人体制、获得的多项荣誉、人力资源培养和管理上取得的突破予以了肯定。强调教育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宝贵资源,要树立工作的求助意识、转介意识、监护意识、家校意识,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求助意识、借力意识、转介意识、发展意识。“立德树人”是国家对教育者的要求和希望,“有德成人”是每一位教育者对学生的期待和祝愿。她希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与大学生思想教育、德育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共同构建大学生教育完整有机的工作体系。

谭文东副校长讲话

师生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