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身体和心灵,总需要有一个在路上
2019-06-19 10:41   壹心理


昨天,我先生惊讶地跟我说:你看今年我们都挺忙的,但已经出去玩了三四次了。


是的,虽然去的地方都不远,但是对于过去来说却是罕见的。每次出去总有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免不了会闹得不愉快,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往外走的热情。


回顾这一次次的往外走,除了放松,给我带来更多的是一种希望、容纳和安稳。



前几天去重庆,我感受最深的是悬崖秋千。从高空的玻璃栈道走过时,我已经不敢往脚下看了,可是看到悬崖秋千时,我还是忍不住要去尝试。


排着队,看着一个个的人坐上去,心里既好奇,又忐忑不安。虽然我知道设计是安全的,但是不确定会不会有偶发的意外,并且因为坐上去需要双手握着两边的铁链,我十分担心自己紧张的双手会不会罢工。


等真的轮到我的时候,其实已经不是紧张了,而是一种抑制不住的兴奋。等我穿好全套防护装备,坐在悬崖边上的秋千时,我的手心浸满了汗,我感觉我的手已经抓不稳两边的铁链,还担心自己坐的板子并不结实。



尽管我没有真正准备好,还是被推了出去。这跟现实生活一样,很多时候我们总想着多做一点准备,却少有真正准备好的时候,更多时刻是需要有人能从背后推你一把。


当我身体荡向悬崖上空的时候,除了手心里抓住的链条,什么都靠不住,那种感觉就像自己真的已经在往悬崖下摔去,我感受到了巨大的无力和恐惧,我想大声尖叫,可是只发出了被尖刀封住喉咙一般的嘶鸣。


第一摆,我的恐惧还只是一点点


第二摆、第三摆恐惧逐渐到达高潮


第四摆、第五摆,我闭上了眼睛,听见风从耳边呼啸而过,慢慢感觉自己好像就在天上飞一样……


第六摆、第七摆、第八摆,我睁开了眼睛,依然害怕,但是程度已经开始下降。我开始认真俯视我脚下的峭壁,看前方的山谷,望向远处的高山和天上的太阳。


第九摆到最后,我感觉到了我与周围的一切融为一体,很和谐,很开心,眼里却满是泪水,我感觉到无比的自由和舒畅,转头对着周围的人微笑。


当我双脚回到地面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放松,每走一步都被


我当时并不知道这对我意味着什么,但是却被这些感觉深深地吸引。踏实地接住了,很舒服,很安稳。


我当时并不知道这对我意味着什么,但是却被这些感觉深深地吸引。


那之后几天里,都有一种很开心的感觉涌上心头。我想这一趟,哪怕其他什么事都不做,也值了。




直到几天之后,我的脑海里才冒出一个场景,在我不到两岁的时候,我的奶奶背着我割草,在一个非常窄小的路上,因为重心不稳,直接倒向了路边的悬崖。


我清楚地记得,在失去重心之后,是几根细细的荆棘挂住下坠的我们,不敢轻易乱动,不敢往上爬,奶奶只得大声呼救,等着被救。


我以为自己早忘了,可是心里浮现出了当初吊在悬崖上的感觉,跟我这次荡秋千时所体会的感觉一样,既害怕又无力。

重新体验过之后,我想曾经的这个恐惧,已经被放下了。


这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去游泳,因为今年才学会,每当游到深水区都会有一种不踏实的感觉。


恰好,有一次遇到一个小女孩在水道上横着练习,我提前没有注意到,当她叫我一声阿姨时,我才发现她已经横过来挡到了我的去路,我无法绕开,深水区又无法在水里站立。


我的第一反应是抓住边上的横杆,一开始还好,可是两个人一抓才发现这个横杆很不稳,身体很快失去平衡。我开始慌乱地挣扎,特别希望有个人来救我。


可是我挣扎几下,稳定了一点,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是个5岁的小女孩了,于是我深吸一口气沉入水中,向岸边游去。



后来,我无数次地想到这个场景,想起了我5岁时差点被淹死的经历,那种慌乱和什么都抓不住的感觉,在那天的泳池里再次浮现上来。


本来已经会游泳的自己,是完全可以慢慢绕开那个小女孩的,可是那种对水的不确定的恐惧浮现上来,我就瞬间变成了那个只能抓横杆、指望别人救我的5岁模样。


而等我真的再站上地面上的时候,我觉得体会过了水里的害怕,只要能站在地面上,还能自由地呼吸,就已经没有更可怕的事了。


而当我荡过悬崖秋千,体会过高空跌落的感觉,我又觉得在水里已经不那么害怕了,至少我还有技巧可用,而在悬崖上只能听天由命。


今年对我来说格外不同,当我开始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好像有很多的感觉都在往上涌。顺着这些感觉,我承受了更多的担心和害怕,也相应感觉到了人生里更大程度的踏实和自由。


虽然每一次经历和体验的背后,都需要一些独自面对恐惧的时刻,这会让当时的自己想要退缩,可是经历过之后才发现,一切都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艰难。


通过这些,我深深地体会到,当一个人开始往外走,去接触更多的人、事物和风景,实际上就拥有了更多独自面对和思考自己的机会。


在那些时候,你会看到平时不常看见的自己,在那里等着你去触摸。当你能够识别整合出更多面的自己,那些曾经被潜意识卡住的部分就可能被松绑,生活的感觉自然会越来越好。


体验是一种无比珍贵的东西,经历得越多,卡住自己的部分才可能越少。


所以,无论是身体和心灵,总需要有一个在路上,在探索未知中,与失散的自己相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