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迷茫:人不是有了方向才能全力以赴
2018-07-20 14:36   壹心理

1


在我们工作坊里,很多同学会发出关于“迷茫”的灵魂拷问:


  • 我不知道该不该离职。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但我怕离职后找不到更合适的工作。我很想去创业,但我怕创业后的生活水平还不如现在。


  • 我不知道该选哪份工作。一份钱多但是感觉前途不是很好,而且很忙。一份钱少但是轻松,我可以有时间做点喜欢的事。


  • 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但我又不能离开。每天在混日子,不知道喜欢的是什么,更不知道该做点什么,觉得很迷茫。


  • 我不知道这段婚姻的路在何方。感觉缘分到了尽头,不想再去坚持。可又怕分开后找不到更合适的,孤独终老。


“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不知道该做点什么”,两大经典哲学问题,时刻敲打着他们进行哲学思考。


纠结和迷茫两大情绪,也时刻环绕在他们脑海,挥之不去。


每当听到这样的拷问,我就会反问一个问题:


假如你知道了怎么选,知道了方向在哪里,会怎样呢?


大部分人都会用同样的答案回答我:


如果我知道了方向,我就可以全力以赴了呀。


如果我知道了该做什么,该选哪份工作,我就可以好好努力了。如果我知道了应该离婚或者就是应该这么凑合着过,我就可以认真经营好生活了。


说得好像跟真的似的。


我又问,然后呢?全力以赴了会怎样呢?


他们说:


那我就可以更成功、更幸福、过得更好了呀。


先不说努力、认真、全力以赴这些因素能否导致成功和幸福,实际上很多时候是,你不努力下试试,你真的不知道自己不行。今天先说第一个:


你没有全力以赴,不去用心经营,不去努力,是因为你没有方向,因为你不知道该怎么选吗?


2


“如果我有了方向,我就可以全力以赴”

“如果我找到了喜欢做的事,我就可以努力去做了”

“如果我知道了要不要离婚,我就可以用心经营生活了”


这样的自我安慰,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幻想


这种幻想就是:


我其实是可以成功和幸福的。我之所以没成功和幸福,是因为我现在还不知道该怎么选,是因为我没有方向让我可以全力以赴。


把自己不努力、不成功的责任,推给“方向”。其实就是欺负人家不会说话呗。


我以前也常这样,我之所以没考上清北交复,是因为我长得丑。如果我像谁谁那么漂亮,就可以像他一样,得到老师和同学喜欢,我就可以考上了。


我一个同学更经典:比尔·盖茨就是生在了一个好时代。假如我生在比尔·盖茨的年代,我也能成为首富。


如果人无法在现实中通过优越完成自恋,起码要在内心欺骗下自己的。毕竟,把没有全力以赴归结为是因为没有方向。这样就可以保持:


我还可以有全力以赴的能力,


我还可以成功的可能。


实际上:


你有全力以赴的能力吗?

你有过全力以赴的经验吗?

你知道努力和用心是什么感觉吗?

你懂得如何用心经营生活吗?

如果你没有,你凭什么觉得自己有了方向,就能全力以赴了呢?


全力以赴是种能力。


这种能力,就是吃苦耐劳,就是自律,就是拒绝诱惑,就是坚持,就是咬着牙做很多不想做的事


如果你有全力以赴的能力,为什么不是现在呢?

既然你有经营生活的能力,为什么不是现在呢?

为什么要等到“方向”这个事发生,才能去做呢?

为什么要做出选择后,才能用心与努力呢?


人的潜意识里其实很清楚,自己如果真的有了选择,还没有把工作、生活和感情经营好,那太打脸,太挫败了。


所以人就想:


我不去做,就不能证明我不行。


怎样才能不去做呢?就是我要找到一个理由,创造一个问题,并且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就可以不去做了。


所以,人不想承认自己没能力全力以赴,不想承认自己懒、怕麻烦。所以才创造了一个“迷茫”、“没有方向”这个问题,来让自己心里好受点。


有人会说:


我在努力找方向啊。


请问,你为找方向做了哪些“努力 ?


3


方向是哪里来的?


人的方向,恰好来自于全力以赴。人不是有了方向才能全力以赴,而是全力以赴就会有方向。


无论你当下在做的是什么,当你全力以赴投入去做的时候,你沉浸在其中,你才能思考这些事哪里是让你不舒服的,哪里是让你舒服的,往哪个方向偏一偏更舒服,怎么调整一下更有效。


然后方向自动就出来了。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做了我极度不愿意做的销售。


那时候我也想去应聘总经理啊,可没办法,人家不要我。我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打电话。喂,你好,这里是,请问你是。嘟……


极度难受,想换工作,觉得自己不喜欢销售。然后我就开始思考:


我为什么不喜欢?我不喜欢的是销售吗?


不是的,我不喜欢的是陌生拜访,不喜欢的是被拒绝。我脸皮薄,自尊强,受不了这个挫折。但当客户感兴趣的时候,我介绍我们的东西,我还是很喜欢的。


于是我就想办法让感兴趣的客户主动联系我,然后我再给他们介绍。这样我就不用被拒绝了。


我采用的方式,就是在互联网上广发信息,写软文。然后越写越软,我渐渐成了一个从写软文做销售到写文章的小编了。


这样努力的时候,我的方向渐渐就清晰了。


当你迷茫的时候,方向不是咔嚓一下子出来的。它是走一步,瞧一瞧,走一步,再瞧一瞧,如此出来的。


就像你在树林里迷路。你不知道路在哪里,然后你就开始摇骰子,祈神明,纠结,走哪条路呢?


最好的方式,就是全力以赴走好现在正在走的路。走着走着,你就会遇到新的风景,然后再根据新遇到的东西再做判断。


时间久了,方向就有了。


我们总是以为方向是来自于选择,实际上方向也可以是来自于创造。


4


迷茫是个伪命题。


迷茫,其实是对努力和思考的逃避。


因为不想承认自己没能力努力,不想承认自己无法成功,不想承认自己无法改造现状,所以把“方向”这个问题看得特别重,认为先发生这个难以发生的“方向”条件,才能进行第二步努力。


可方向,并不是来自于远方,而是来于脚下。方向,不是选出来的,而是走出来的。方向甚至不是固定的,而是随时在变的。


找到方向的方式,就是努力。而努力的意思,不仅是蛮干,更是在不喜欢中去思考和创造。先去做了你不喜欢的事,然后知道了怎么调整。


所以,当你不知道该怎么做,不知道去做什么的时候,不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不必着急到远方做选择。把当下的事,用喜欢的方式做,做成喜欢的事,这就是你的方向。


你要知道: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啊。


啾啾啾……噔噔噔噔噔噔噔噔……


当然了,我并不是说人非要努力


不想努力,就大大方方承认就好了,其实我就是不想吃苦,不想动脑。不需要非得说,等我有了方向了,就可以努力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