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孩子的自闭症风险如何早期识别?这张表格必读!| 世界自闭症日
2020-04-02 16:31   医学界精神病学频道

孩子的自闭症风险如何早期识别?这张表格必读!| 世界自闭症日


undefined

面对自闭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道防线!


编辑丨妮娜

来源丨医学界精神病学频道


从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


自闭症谱系障碍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是一组起病于婴幼儿时期的神经发育性疾病,核心缺陷是社会交往与沟通障碍和重复刻板固定的行为[1]


undefined

图源:视觉中国


ASD生物学基础尚未完全明确,缺乏生物学标志物。因此ASD是一个症状学疾患,临床上主要依赖医师对患儿ASD特征行为观察和家长对行为的描述进行诊断,这使诊断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和困难[2]


父母在孩子的婴幼儿时期是陪伴、关注孩子最多的人,也理应是第一个发现孩子异常的人,但现实是:即使在科普宣教程度较高的发达国家,自闭症孩子确诊的平均年龄也为4.2岁[4]……很多孩子在确诊时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时机。


父母和家人应该怎样观察和初筛ASD,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呢?可以参考这个发育预警征表格[3]


其实在无可挽回之前,

孩子已经向我们发出预警:


记住这五个“不”!


  • 不(少)看:指目光接触异常,ASD患儿早期即开始表现出对有意义的社交刺激的视觉注视缺乏或减少,对人尤其是人眼部的注视减少。


  • 不(少)应:包括叫名反应和共同注意(JA)。幼儿对父母的呼唤声充耳不闻,叫名反应不敏感通常是家长较早发现的ASD表现之一,也有证据表明叫名反应不敏感不仅可以从正常儿童中识别出ASD,也可较好地分辨ASD与其他发育问题的儿童。


  • 不(少)指:即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无法对感兴趣的东西提出请求。ASD患儿可能早在12月龄时就表现出肢体动作的使用频率下降,如不会点头表示需要、摇头表示不要、有目的的指向、手势比划等。


  • 不(少):多数 ASD 患儿存在语言出现延迟


  • 不当:指不恰当的物品使用及相关的感知觉异常:ASD 患儿从 12 月龄起可能会出现对于物品的不恰当使用,包括旋转、排列以及对物品的持续视觉探索。言语的不当也应该注意,表现为正常语言出现后言语的倒退,难以听懂、重复、无意义的语言。

 

ASD发病高危因素


  • 有患ASD的兄弟姐妹;


  • 有精神分裂、情绪障碍或其他精神及行为问题家族史者。




面对自闭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道防线!


做好自闭症早期筛查的科普,也是精神、神经、儿科医生的共同任务。




参考文献:

[1]赵凌霄,范静怡.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社会沟通与交往障碍的表现与发生机制[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17,25(6):585-587.

[2]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发育行为学组,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儿童孤独症诊断与防治技术和标准研究项目专家组.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早期识别筛查和早期干预专家共识[J].中华儿科杂志,2017,55(12):890-897. DOI:10.3760/cma.j.issn.0578-1310.2017.12.004.

[3]黄小娜, 张悦, 冯围围, 等. 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问题预警征 象筛查表的信度效度评估[J]. 中华儿科杂志,2017,55(6): 445-450. DOI: 10.3760/cma.j.issn.0578-1310.2017.06.010

[4]Shimabukuro TT, Grosse SD, Rice C. Medical expenditures for children with an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in a privately insured population[J]. J Autism Dev Disord, 2008,38(3):546-552. DOI: 10.1007/s10803-007-0424-y



嗨,你还在看吗?


关注该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