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训练也会过度,阻碍肌肉生长,影响正常生活
2016-09-30 12:46   Hi运动健身网

所谓的过度训练就是指身体在进行强度较大的运动后,没有足够的时间让身体恢复就继续运动,造成疲劳累积在体内,进而影响到身体各方面的机能。训练过度不仅会影响到你下一次的运动表现,还会让你的身体变差、肌肉成长速度变慢,甚至会让你想放弃运动!以下编辑汇整运动过度会出现的身体征兆,如果你中了其中一个,那就先将你的运动计画放在一旁,先让身体好好的休息一下。

1 肌肉一直在酸痛

在运动或是重训后感到肌肉微微酸痛是很正常的,但假如你的酸痛已经超过了三天还没有消减的迹象,那么你很可能已经训练过度了!这种长期的肌肉酸痛代表了你的身体尚未得到完整的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复原。这不仅会让你无法依照计画规律的运动,三天打渔两天晒网,除了让你的运动成效打折,更会影响到你的日常作息。

2 不管多累都睡不着

半夜睡不着觉,就算今天已经在健身房操到筋疲力竭,躺在床上就是没有睡意,这种失眠的现象,就是身体正在告诉你该休息了。会产生这种症状的原因,是因为身体的神经系统及内分泌系统已经超载,导致身体无法放松休息,即使是睡觉也是浅层睡眠。身体成长的三大要素吃、睡、练,睡眠休息其实占了很重要的一环,如果无法在睡眠中获得足够的休息,一样也会影响到肌肉的成长过程,甚至造成反效果。

3 情绪低落、丧失动力

研究指出运动本身是可以激发身体的多巴胺、脑内啡,进而改善人的情绪、纾解压力,让你运动后身心愉悦、精力充沛。但是当你过度训练时,这些激素的效果就不会那么的明显,还可能会让你变得消沉、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劲。部份的人还会产生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感觉就是一整个负能量笼罩在你身上!有些人则是会将高强度的运动认为是一项挑战、考验,进而在运动的过程中给予自己过大的负担及压力。或是因为订出过高的运动目标(举例:一个月就要练成雷神索尔......),当发现运动效果无法立竿见影时,就会让人失去了对运动的热忱(尤其是当你的运动强度又很高时,排斥效应会更明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