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Hi健身学堂】第48期:碳水化合物全解析
2018-05-30 15:18   Hi运动健身网

减脂的朋友会常听到说要少吃单一碳水,多吃复合碳水,这样会比较容易减肥,但是说不吃行不行呢?当然不行,不仅不会利于减肥,而且会让新陈代谢大门禁闭,这样更加无法使热量“外泄”,无法消耗脂肪。

什么是碳水化合物,简称碳水好了,其实就是含糖类的食物,基本存在与植物中,可以说是人类最重要的能量来源,比如我们常见的大米,小麦,高粱,红薯,土豆,燕麦等等,碳水化合物算是人类生存必须的能量来源之一,因为糖类是肌肉活动的主要来源,你每天走路,运动,上下楼梯等等都需要肌肉的参与,正因为如此重要,所以你才不可以不吃碳水。

有时候你会听到别人建议要选择复合碳水,单一碳水会长胖,那说到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和单一碳水化合物是如何区分的。

单一碳水化合物包含

单糖:比如葡萄糖,果糖

双糖:蔗糖(常见的食物有白糖,砂糖等)乳糖,麦芽糖。

这一类的糖类可以快速的进入到血液中,引起高胰岛素反应。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简单碳水化合物。

复合碳水化合物

部分可消化的多糖,大多存在在豆类食物中,而且这样的糖类容易引起胀气,经常被笑称放屁豆,但这也是健康的碳水。

多糖:提供了大量的纤维素,对于肠道健康和抗病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通常叫做膳食纤维。

不管是什么糖,他们的作用都是补充能量,只是单一碳水除了补充能量再无其他,一克碳水可以生成4千卡的热量,与此不同的是,复杂碳水还提供膳食纤维,能够起到控制胆固醇水平以及帮助消化的作用。还能提供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其他的营养素。

其实像稻米这类多糖的食物因为含有丰富的纤维质,人体分解吸收的速度较慢,不易引起血糖的快速上升,应该是很好的食物,但因为现在的人都吃的是白米,白面,面粉等精致的白色食物,因为这类食物都被精緻过,本应该含有的纤维质含量都被去除,变的非常的少,为了提升口感造成的后果就是被精致过的主食,因为没什么纤维质,所以人体吸收后会被快速的转换为葡萄糖。

吃进嘴里后,唾液中的酵素便会开始分解淀粉,让淀粉分解成葡萄糖,并且在小肠吸收,吸收进去血液的葡萄糖简称为血糖,因为吃了精致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精致的淀粉,血糖浓度就会快速上升,为了平衡血糖的浓度,身体就会分泌胰岛素来阻止血糖浓度快速上升。

血糖在体内提供我们当能量使用,多余的血糖会由胰岛素的调控,以两种型态的肝糖储存在肝脏和肌肉里,其中「肝糖原型态」可以调节血糖,而另一种是只提供肌肉使用的「肌糖原型态」,储存在肌肉里。

我想减肥,可以不吃主食么?

肝糖稳定血糖,肌糖用来提供运动的能量,当肝糖不足,肌糖即使充足也无济于事,而且,过低的血糖能量会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易怒等情绪。同时造成运动能力下降等情况。

碳水摄入不足则会造成糖异生、酮症。

平稳的血糖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供能很重要,而且帮助代谢脂肪,并向需要工作的细胞提供能量,但是由于血糖储存过低,低于需求值的葡萄糖则会通过非碳水进行转化为葡萄糖获得。这就是上文中提到的为了稳定血糖值,胰高血糖素则会分泌。造成糖异生,开始分解非碳水化合物。

1.从甘油三酯进行分解合成为葡萄糖。

2.从肌肉蛋白质分解代谢的氨基酸-丙氨酸进行合成转化葡萄糖。

3.无氧糖酵解生成的乳酸,进行乳酸循环转化为丙酮酸,进入肝脏合成葡萄糖。

可能你看到说碳水摄入少了,那么为了稳定血糖,开始分解脂肪,不正合你意么?但你少了一点,不仅会分解脂肪,还有蛋白质,也就是我们说的肌肉,肌肉减少,基础代谢降低,身体所需的热量则会更少,那是不是意味着你还要更少的摄入碳水?假设一种可能,当你降无可降的时候,你是否要进行负摄入?随之而来的不仅仅是这些,还会造成内分泌紊乱,脾气暴躁,易怒,对运动更是带来相当大的影响。过犹不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