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太极拳申遗成功了,金元太极才是康庄大道
2020-12-19 16:24  

「 太极拳成功申遗 」

1

太极拳成功申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居世界第一。位于河南焦作的陈家沟,是太极拳的发源地,当晚同步举行了欢乐行活动。

马保国的浑元形意太极拳是否靠谱已经不重要了,但陈家沟的太极拳已经得到官方认可。陈家沟与武当山曾争夺发源地称号多年,陈家沟主张太极拳由陈氏第九世陈王廷创编,武当山则认为太极拳由武当派始祖张三丰所创。最终国家体育总局一锤定音,把“中国太极拳发源地”挂在陈家沟名下。

2006年,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张三丰太极拳和吴氏太极拳、李氏太极拳、王其和太极拳、和氏太极拳一起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项目名单中,但最终只有“张三丰太极拳”落选,因陈氏太极拳后人认为其申遗“有悖社会公认、公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太极拳发源地这个金字招牌就够养活陈家沟里的人。据媒体报道,如今3000多人的陈家沟,有太极拳学校3个,家庭拳馆40多个,拳师800多名。每年仅算来到陈家沟学拳的学员收益,就有5000万以上,60多家商铺的年销售额超3000万。以陈家沟太极拳为产业中心,扩散在全国各地的拳馆达到了4000多家。

2

陈家沟虽名为沟,但得益于太极拳,现在已经是个国际沟。过去十几年,李连杰来到陈家沟,马云带着《功守道》来到陈家沟,联动国内200个城市和国外30个国家的“一带一路”太极行活动,也是从陈家沟率先迈步。

太极拳大小赛事也来到陈家沟,如全国太极拳公开赛、老年人太极拳邀请赛等。其中声势最大的一项赛事是“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在陈家沟举办,号称目前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太极拳赛事。赛事创立于2000年,设有套路、器械、推手等多个项目,去年9月已举办到第10届。

从媒体报道看,这项赛事非常国际化,去年国外共有58个国家和地区的508名运动员报名参赛。一项赛事能吸引58个国家地区的运动员来参加,确实够国际化了。但搜索资料发现,国际化的体现也仅限于国籍上。从参赛名单看,部分国外选手是留学生,来自河南工业、河南理工等大学的太极班。有的选手是来自东武太极阿尔及利亚分会,而东武太极创始人张东武也是陈氏太极拳传人,曾被评为温县太极十杰。

其他的,还有来自俄罗斯图瓦国立体育大学代表队、法国阿尔卑斯太极拳代表队、黎巴嫩无尽之路代表队等。这些代表队的太极水平如何,不得而知。对于陈家沟的其他国际太极赛事,有亲身体验的网友说,赛事美其名曰世界赛事,其实就是比赛时加入了几个黑人和俄罗斯人。但现在这些都不重要了,申遗成功就是最显眼的国际化。

3

陈家沟还直接捧红了焦作。焦作现在不叫做河南焦作,叫中国焦作、国际焦作。焦作曾被称为“煤城”,拥有丰富的煤矿资源。但和许多矿产城市一样,焦作在煤矿枯竭后不可避免地迎来了衰落。2008年,焦作被列入首批资源枯竭城市名单,成为河南省唯一被列入此名单的城市。后来,焦作开始了艰难的经济转型,把目光瞄向了旅游。

太极拳是焦作城市转型的重要帮手。焦作是太极的城市,地标建筑是2014年竣工的太极体育中心,该中心也是当时焦作投资最大的项目。太极甚至还进入了公务员干部的培训班,据《焦作日报》介绍,自2013年起,焦作开始广泛开展太极拳进机关活动,“通过推广普及太极拳,广大干部职工强健了体魄,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9年,河南太极拳学院在焦作温县开工建设。据报道,这所学院是温县与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合建的全日制本科院校,也是全国第一所太极拳专业高等院校,将成为“中国太极拳文化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虽然学校还没建成,但太极拳已经走向世界了,并给焦作带来了更加现实的好处。本月初,焦作市获评2020中国十佳体育旅游目的地,这是焦作连续三年获此殊荣。同时,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也获评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温县陈家沟太极拳文化旅游区也获评十佳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太极拳也是焦作当前最重要的一块招牌。

太极拳申遗成功,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这块招牌得以擦得更亮了,叫得更响了。这或许是太极拳申遗具备的更现实的意义,某种程度上,太极拳让一座城市更具钱景。

浑元太极是旁门左道,金元太极才是康庄大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