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非遗中国:辽宁鼓乐
2019-02-27 16:30   新浪文化

辽宁鼓吹乐,俗称鼓乐,是我国传统的民族民间器乐乐种之一。辽宁鼓乐分为唢呐乐和笙管乐,又根据风格特点、演奏曲目等划分为辽南、辽西、辽东、沈阳、辽北、朝阳等六个地方派别,是辽宁民间日常节庆礼仪活动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

辽宁鼓乐 辽宁鼓乐

  辽宁鼓乐早期为笙管乐,明清时期加入了唢呐乐,清代中叶乐队定型并趋于成熟。从曲目上看,它保留了少部分唐宋曲牌,大部分则是元明南北曲和明清曲牌,在演奏中,乐手常在曲调的结尾处进行自由发挥,情绪热烈,技巧性强;结构上看,鼓乐曲体十分严谨,每一类乐曲都有一定的结构模式,板数规定十分严格。特别是其中的汉曲、大牌子曲,有着明显的唐代大曲和宋代曲破的结构痕迹。从某些乐曲的音调上看,辽宁鼓乐曲明显地受到了古时北方少数民族(如契丹、女真)音乐的影响。在乐调方面,辽宁鼓乐用借字手法形成的“三十五调”实际是唐宋的“移宫换调”,属“燕乐二十八调”的分支。

辽宁鼓乐 辽宁鼓乐

  唢呐乐和笙管乐两种演奏形式各自独立,使用乐器不同,乐曲也不同。唢呐乐以唢呐为主奏乐器,兼备堂鼓、小钹、乐子(铛)、包锣、大号(或挑子号)等。有坐乐、行乐两种演奏形式。坐乐又称坐堂、坐棚,艺人取坐式演奏。演奏时所有乐器全部参加,故亦称“全堂”。各地区红事坐乐使用的乐器有唢呐二只(只限240毫米以下的小唢呐)、堂鼓、小钹、乐子、挑子号各一只;白事坐乐使用乐器有唢呐二只(390毫米以上的大唢呐)、小钹、乐子、包锣各一只、大号(或挑子号)二支。由于乐器组合不同,演奏内容不同,坐乐还有大笙喇叭、小笙喇叭、咔戏、哑戏等演奏形式。

  除坐乐形式外,在一些传统民俗活动如迎亲、拜庄、送葬等活动时需要鼓乐跟随,于是出现了行乐,但其使用乐器不多,且多为轻便乐器。

辽宁鼓乐 辽宁鼓乐

  辽宁鼓乐中的笙管乐以管(单管或双管)和笙为主奏乐器,通常是一支管配两盘笙,其它还有堂鼓、小钹、乐子各一支,亦可加用笛子、胡琴、坠琴、扬琴等,坐乐也是笙管乐主要的演奏形式。

  辽宁鼓乐有着自己的传承谱系,它以民俗为依托,以家族班社为宗系,秉承“以师带徒,口传心授”的祖训,声声不息,世代相传至今。辽宁各地演奏曲目丰富,大致有唢呐乐汉曲、大牌子曲、小牌子曲、锣板曲等几类。其中保留了大量唐、宋、元、明时期的古代乐曲,如《四破》、《柳青娘》等。辽宁鼓乐常用曲目有《工尺上》、《梅花调》、《上菜曲》、《句句双》、《桂枝花》。

辽宁鼓乐 辽宁鼓乐

  辽宁鼓乐依然盛行不衰,但演奏的传统曲目已经日渐减少,出现了鼓乐活动兴盛而传统乐曲却走向濒危的尴尬局面。现今鼓乐班子演奏小牌子杂曲较多,演奏秧歌调和现代曲目比较普遍,只有个别鼓乐班子能够完整演奏汉曲以及大牌子曲。辽宁鼓乐中唢呐的七种调名称谓为研究唢呐形制的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线索,应当予以一定的重视和保护。

  2006年5月20日,辽宁鼓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