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心理能量加油站——腹式呼吸法
2023-05-25 16:38  

辽工大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2022-06-02 09:57发表于辽宁

 

一个人的心情反应包含“情绪”与“躯体”两部分。如果能够改变“躯体”的反应,“情绪”也会随着改变。

为帮助大家稳定情绪、放松身心、保持阳光心态,辽宁工业大学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特别推出“心理能量加油站”——自助放松技术。具体包括腹式呼吸训练、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蝴蝶拍、安全岛、正念冥想等。

本期我们介绍的是腹式呼吸法

腹式呼吸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放松训练方法,主要是通过有意识的延长呼与吸的时间,以腹部起伏进行深而缓、有规律的呼吸运动,从而达到调节身心的目的。

腹式呼吸的效果

1头脑清醒不困倦

腹式呼吸能扩大膈肌的活动范围,平静呼吸时膈肌上下移位1-2cm,加强时腹式呼吸膈肌上下移位5-10cm,从而可以增加肺通气量和肺循环,使血氧含量明显增加,同时减少肺炎的发生率。

2按摩内脏新陈代谢顺畅

腹式呼吸时,腹壁进行上下运动会加大按摩内脏器的力度,使胃肠蠕动增强,排空加快,使纳食增加,排便通畅,提高消化系统的功能。

3缓解紧张焦虑助睡眠

一般情况下,腹式呼吸可有效降低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进而使自主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充分发挥功能,降低应激者的应激水平,表现为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等。此外,腹式呼吸还具有增强人体副交感神经张力的作用。

训练方法 (见附件)

注意事项

1如果身体有严重器质性病变,请根据个人反应适度练习;

2当注意到任何负面想法、情绪或不舒服的身体感受时,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面,或者暂停一下;

3如果做完几组腹式呼吸,有头晕的感觉,可以在每组练习之间多休息几分钟。

亲爱的小伙伴们,你们是用怎样的方法、途径来放松和治愈自己的?欢迎分享你的放松心情小技巧,让更多人看到,学习应用这些技巧,赶快点击视频一起练习吧!欢迎小伙伴们在下方留言区积极打卡,分享练习的感受哦!

主编:李媛媛

责编:陆 璐

文字:刘美加

视频:柳骁邵欣雨吴祯琪

排版:耿迪朱继东

心理咨询预约通道

周一至周五8:00-17:00

预约电话:0416-4198525

附件【0f6ac65398dc2c14a031dc44f8158bfd.mp4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