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学校开展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工作技能培训活动
2023-12-21 16:10  

11月17日下午,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联合举办以《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为主题的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工作技能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负责领导,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理学院党委书记以及学生系统工作人员,机械、电气、电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部分硕士生导师、班主任参加了培训。

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钦华主持,张部长表示心理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之一,2023年4月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标志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事件应对能力是学生工作必须提升的核心业务能力。  

随后,由辽宁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工作指导组组长、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辽宁督导项目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胡月教授提供培训讲座。胡月教授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出发,在心理科学及精神卫生法的视域下,带领参训教师认识人的心理现象,了解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并讲解大学生常见心理危机识别、评估问题,体验式分享如何倾听,如何疏导,如何转介,并带领参训教师一起练习基于积极心理学理论的初级心理干预技能。

   

培训最后,心理发展与健康管理中心李媛媛副主任对胡月教授表示感谢,并表达爱学生是教师的师德与情怀,会爱学生,能爱到学生心里,是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水平。本次培训的目标是不断提升教师爱学生的意识,会爱学生的能力,是教师健康管理工作和学生心理工作落实学校以师生为中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的具体举措之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