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
  • 图2
  • 图3
  • 图4
  • 图5
  • 图6
  • 图7
 
 
 
详细信息

【考研人的心理小贴士】
2023-12-21 14:18  

    

       

亲爱的考研人:                                                                

   再过3天你就要奔赴考研战场了,在准备考研的日子里,你们一定付出了很多。可能出现过波折,甚至曾经萌生过放弃的想法,不过你们都坚持了下来。虽然可能不容易,但真的很酷!马上就要考试了,你们或许有些不安、有些彷徨,辽工大全体心理老师想对你说:你所坚持的、所为之投入一切去奋斗的,终将会有回报。那就放下包袱,去迎接这场考试。  

——送给努力奋斗的你

一、考前篇

1.流感背景下,你该如何应对?

选择固定场所复习,尽量少接触人,一定要接触人请戴好口罩;如果感冒了,及时就医,避免服用嗜睡的药品,多喝水;避免因为感冒产生负向情绪,影响自己整体状态。  

2.如何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按照原有的生活节奏规律作息、合理饮食,不盲目进补,不熬夜复习,不尝试新的食物;每天吃一定的蔬菜水果(如果喜欢,可以选择香蕉),保证基本的睡眠。如果睡眠不是很好,按照下图做法,经常做一做会有效果的。

3.如果复习效率很差怎么办?  

不要强迫自己一定要追求效率,尽力就好;合理规划,给自己设置一个学习、工作日程表,按照日程表一步一步完成计划;学会使用番茄工作法,集中25分钟认真复习,然后休息一小会,再继续。  

4.如果你感到焦虑怎么办呢?

焦虑大部分是有益的,只有过度焦虑才需要重视,学会与焦虑和平共处;记录每天积极的三件事,晚上睡前记录,转变消极心态,让积极正向的心态影响提升你的效率;学会积极暗示,告诉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你可以坚持,你会成功的。  

5.如果你的情绪不佳该怎么办呢?  

适量运动会改善情绪,提高自我效能感及学习效率;与父母、朋友或者信赖的人说说话,亦或是写写考研日记,说出来就好了,明天又是开心的一天;到校园拍拍照,学会从大自然中获取心理能量;睡前洗热水澡、泡脚等等也能帮助你消除负性情绪。  

6.如何度过考前一天?  

考前一天要做些适当的准备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带好相关物品,提前踩点,晚上睡前可以先在脑子里过一遍明天的行程,包括进入考试的状态,这会让你考试当天有一种熟悉感,记得哦,如果考前一天没睡好,没关系的,一般不会影响你发挥。    

二、考中篇

1.缓解紧张的方法  

适度的紧张能促进你提升效能,帮助你更好发挥;感谢“紧张”让你更加重视考试,助力你认真复习;安抚“紧张”,此刻它可以歇一歇了,你的专注会接替它帮助你考出好成绩;尝试几组深度呼吸放松;如果紧张,记得按照下面图片动作做起来,会快速缓解你的紧张情绪。

 

   

2.考试中如果你感觉头脑一片空白  

先停下来,不要着急做题,切莫与之对抗,一定要相信这种感觉是会过去的。给自己两分钟,你可以拿起你的笔,认真观察笔的特征,这个笔什么形状、什么材质构成、有什么作用,心中默念出来,专注于笔上。当然,上面讲的深呼吸方法也适用。做以下图片上的动作也会快速缓解。

3.若考试时身体不适  

考试中可能还会碰到突然的身体不适,不要紧张,可能与情绪有关。学会放松,放松下来后,躯体症状也就改善了。如果躯体症状明显也可以请监考老师帮助。  

4.考试遇到难题  

考试中如果遇到难题不会做,千万别在意,先跳过,暂时不管,把会做的先解决,相信你所有学过的知识都在你的头脑中,给它一点时间,它会慢慢浮现并越来越清晰。  

5.有备无患  

可以带些水,身心不适的时候可以喝一下水;也可以带些风油精、正气水等应急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6.积极暗示  

最重要的一点,你一定要学会积极暗示。告诉自己:我行,我可以的!这种心态非常重要哦。  

7.不要轻易放弃  

考试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要轻易说放弃,也许再坚持一下,你就这样上岸了。  

辽工大心理老师一直在守候,只要你需要可以企业微信一键预约校内心理咨询服务。

   

   

祝愿你们都能顺利上岸!加油!    

   

 

 

 

 

   

关闭窗口